會員專區 │  小太陽親子書房 │  訂閱/取消電子報 │ 如無法看到完整訊息,請選此處查看   
  信誼自2006年引進「Bookstart閱讀起步走」嬰幼兒閱讀運動,至今已滿十週年了。十年來,信誼和北中南各地圖書館合作,將許多好書送到上萬個家庭中,並舉辦上千場的父母講座,為寶寶播下幸福的種子。今年,我們特別邀請這些講師們,和大家一起分享活動過程中的點點滴滴!
 
   
 
王怡云[ 做一件讓世界變得更美麗的事 ]  
元智大學 通識教學部助理教授

轉眼間,參與信誼基金會推動的「Bookstart閱讀起步走」十年了,也演講了百多場講座,這些年參加講座的父母,寶寶都漸漸長大,經過長期的陪伴與共讀,一定在閱讀中得到了許多樂趣和學習。一位六個月大的寶寶令我印象深刻,媽媽參加講座後回家身體力行,數月後帶著一歲的她回到圖書館,媽媽驚喜的發現,剛學會走路的寶寶,一邊蹣跚一邊唱和著現場播放的《牛來了》兒歌,原來寶寶已經會念唱許多歌謠了!這位bookstart寶寶現在已經六歲,是個邏輯、口齒清晰,喜歡看書和說故事給妹妹聽的好姐姐。
十年來我在不同圖書館推廣,發現曾參加過的父母,隨著寶寶年齡長大再回來參加第二或第三階段的講座,我總會關心在家共讀的情形,也常請這些父母談談共讀經驗:「儘管在共讀過程中有些挫折與疑惑,但持之以恆的結果總是充滿喜悅和驚喜,往往能在圖書館講座中得到解答,更有信心與孩子共讀。」透過這些分享我知道嬰幼兒閱讀的種子已經發芽,我如同繪本《花婆婆》中的花婆婆,灑種子種書田,推廣親子共讀讓世界變得更美麗!
田育芬[ 回首來時路,終不悔! ]  
弘光科技大學 幼兒保育系講師

何其有幸成為推動0~3歲幼兒閱讀活動的拓荒者之一!當初同事邀約參加培訓,基於好奇和身為幼保系老師的社會責任,就一頭栽了進來。初參與講座時面對許多挑戰,因為活動對象是不知何時會大哭的嬰幼兒,也無法制止他因好奇而到處爬,但最怕遇到贈完書後,人全走了,真不知該結束,還是『處變不驚』的講下去,對那些『支持』妳到底的家長由衷感恩!而過程中更得『步步為營』左閃右躲,小心不要踩到爬到前方的幼兒,家長也會因孩子的哭鬧而感到不安,我們需要體察到這點,給予支持與安慰。幾年的歷練後,我有了自己的開場SOP:先說明接下來會發生的狀況和面對方法,然後繼續『處變不驚』和『步步為營』的戲碼,在短暫風平浪靜的時候也要竭盡所能吸引孩子目光,期待他們多看你一眼,當然也有稍大的孩子會和你在故事歷程中互動,是讓人感到最溫馨的時刻,我想這也是對家長最好的示範。不悔來時路,只想讓家長知道,能陪孩子長大是件多幸福的事啊!這不也是親子共讀的初衷嗎?
吳幸玲[ 辛勤播種,繁花遍地 ]  
輔仁、文化大學 副教授

自2006年參與「Bookstart閱讀起步走」的推動,已滿十年,我和信誼的工作團隊一起籌備宣傳、規劃父母研習課程、整合專業的講師團隊,也到各地公立圖書館培訓館員和志工,希望結合在地力量,共同推展嬰幼兒早期閱讀。十年間,我主持了上百場父母講座,近距離的傳遞早期閱讀的重要,實地示範共讀技巧,也分享0~3歲嬰幼兒的教養議題。與父母面對面溝通、對談,深刻感受他們對孩子成長和教育的關切之心,一路走來收穫豐盈,我親眼所見的不僅是孩子的快樂成長、歡喜閱讀,更多是父母觀念的翻轉,落實親子共讀。
十年來,參與講座的父母越來越踴躍,過去常見媽媽獨自聆聽,現在有爸爸共同參與,爺爺奶奶聯袂出席,全家總動員,更凸顯現代父母對親子共讀的熱忱支持。演講會場不時會遇見大學教過的學生,他們為人父母,帶著孩子來聽我演講,和我分享與孩子共讀的經驗,想著在大學課堂上傳授兒童文學的景象,年復一年,我在那些大孩子心中散播愛書的種子,眼下已生根開花,在他們的孩子身上,那份感動無以言喻!
呂素美[ 我的「祖孫共讀樂」 ]  
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 幼兒保育系講師

4月下旬,媳婦傳來一張照片:出生才幾天的小孫女正躺在嬰兒床裡,頭側向一邊,眼睛微張,似乎正看著護士阿姨豎立在她頭側的一本書,那是《黑看白》!是我每次為6–18個月寶寶的父母講述「開啟寶寶的閱讀之門」時必介紹的一本書。看到那張照片,心中充滿感動與感謝,月子中心已為我的小孫女開啟了閱讀之門哪!現在小孫女滿5個月了,「祖孫共讀」是我倆每日必備,剛會把上半身挺直的她,總揮動她不很自主的小手去碰觸攤開在她胸前的書頁,不時先左頁看看,再右頁看看,而且對《白看黑》書中的蝴蝶情有獨鍾,剛開始是露出淺淺笑容,最近每看就發出開心的聲音,我把《白看黑》的蝴蝶和《好餓的毛毛蟲》的蝴蝶並列在她眼前,獲得她更興奮的手舞足蹈。有幸成為「Bookstart閱讀起步走」講師的一員,轉眼已邁入第十年,我深信並感恩,經過無數場與父母的分享互動,所累積的美好與幸福,在2015年都回饋到我與小孫女身上了。
李錦華[ 為孩子的夢想加上一雙翅膀 ]  
中臺科技大學 兒童教育暨事業經營系講師

「請在場的爸爸、媽媽,抱起您們的心肝寶貝,跟著我唸並做動作:大拇哥、二拇弟……」,每當推廣親子共讀時,看到台下的親子互動,洋溢幸福的笑容,我內心感動不已,從孩子純真閃亮的眼神中,彷彿看到一隻雛鷹,即將變成雄鷹展翅高飛。參與「Bookstart親子共讀推廣」已經9年,當初信誼基金會金主任邀請時,我毫不猶豫欣然應允,不為了公益冠冕或學術升遷,乃是滿懷感恩與回饋的心,想為社會撒下更多的閱讀種子,更希望父母享受親子共讀溫馨親密之情。
二十多年前,「親子共讀」曾讓我們家享受許多美好,那些時光如慈繩愛索綿長繫在我們之間,轉眼我家小兒歷經「共讀、伴讀、自主探索閱讀」到「深究思考閱讀」,且優游翱翔於「中、英、法、日」多元閱讀的藍天裡,那段平和快樂的過程,並非為升學或成績,如今他舞動厚實的翅膀飛向歐洲深造,這一切都歸功於昔日「親子共讀」的收穫,因此我堅信,現在每位寶貝能夠享受「親子共讀」,將來必定擁有看高、看遠、看世界的能力,請讓我們一起享受「親子共讀」的美好時光吧!
邱華慧[ 寫在Bookstart十週年 ]  
弘光科技大學 幼兒保育系副教授

在這個數位科技發達,父母隨手就讓平板電腦和手機擔任電子保母的時代,我在「閱讀起步走」的講座中,看到仍有不少年輕父母願意引領孩子從小領略閱讀的樂趣,令人開心又欣慰。講座中除了觀念的溝通和傳授,共讀《小貓頭鷹》時,大家彷彿也和三隻小貓頭鷹在漆黑的夜晚,相偎在樹洞裡焦急的想:外出覓食的媽媽為什麼還不回來?在分享《小黃點》時,小朋友們都是厲害的魔術師,一起用手把小黃點按一按、搖一搖、倒一倒,變成好多五彩繽紛的大點點,爸媽忽然發現,原來書不只是讀也能玩的。閱讀《抱抱》時,大小朋友的心情會隨著小猩猩起伏,故事結尾親子通常也和書中大小動物一樣,自然而愉悅的擁抱,這本書除了提供視覺樂趣,也讓親子關係更為親近。
老師和父母在教育的過程中,都知道要培養孩子們帶的走的能力,而閱讀習慣正是具體作為,閱讀能增進語文和認知能力,抒發情緒與提升創造力,更幫孩子開啟通往世界的一扇窗,有幸成為Bookstart團隊的一員,陪伴眾多親子和閱讀做朋友,是我幼教專業生涯中的美麗篇章。
邱瓊慧[ Bookstart起步走,你我牽手一起走! ]  
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 嬰幼兒保育系助理教授

「Bookstart閱讀起步走」十歲了!在邁開步伐的頭一年,我帶著十個月大的小兒子坐在北市圖總館的演講廳,聽著台上講師分享如何與孩子共讀、介紹嬰幼兒的適齡圖書及共讀技巧,並落實在家中兩個寶貝身上。如今,他們從繪本、橋梁書,到目前閱讀的純文字兒童讀物,閱讀早已融入生活,成為他們的每日習慣,身為父母的我,正在品茗當年為孩子撒下的幸福種子,所開出的溫馨悅讀樂。
現在的我擔任Bookstart講師,以過來人的身份加入推動嬰幼兒閱讀的行列,分享親子共讀經驗,我總是急於與家長分享自己所實驗過、見證過的種種,而參加講座的家長也總回饋給我:「因為來上課才知道原來跟孩子要這樣共讀、原來繪本可以這樣跟孩子玩!」,講座結束後家長也主動提問:「我家寶寶幾個月大了,適合買什麼樣的書?可以買布書嗎?還可以再買什麼書給寶寶看呢?」,我深深感受到家長想與孩子共讀的熱切,心中欣喜著「又多了一個『愛閱』家庭」而雀躍不已!父母願意嘗試與孩子共讀,發現寶貝能讀、愛讀、也必須讀,便已跨出重要的一步,之後定能嚐到共讀的甜蜜與溫馨,「Bookstart閱讀起步走」,需要你我手牽手,一起走!
涂妙如[ 閱讀起步走∼歡慶十歲 ]  
輔仁大學 兒童與家庭學系副教授

「Bookstart閱讀起步走」在臺灣已經十歲了,我也陪走了十年,推動0~3歲親子共讀,家長從開始的猶豫,到現在的自在與積極,從隔代教養的爺爺奶奶、清一色的女性到現今愈來愈多父親加入,親子共讀已成為家庭活動的一部分,真是值得慶賀!還記得剛開始在臺中推動時熱鬧的場面,小小圖書室裡扶老攜幼擠滿了人,一位白髮阿公對我說:「老師,這是我第一次進圖書館,要幫我家孫子領禮袋啦!」,在司儀的引導下,小小孩們努力爬過蔥門、在喧鬧中完成抓週儀式,由長官手中接過閱讀禮袋,我再開始正式的講座活動,穿著黃色畫有台灣獼猴圍裙的志工們,也是推動Bookstart的重要推手,扮演講座後持續推動親子共讀的角色,協助父母找書與用書,偶爾還得在演講時擔任保母與兒歌串場人員呢!從山上到海邊,透過一個個禮袋,撒下一顆顆閱讀的種子,一場嬰幼兒閱讀風潮悄悄吹向圖書館與家庭,看著滿地爬的孩子在圖書館中看書、玩書,很是滿足!
馬怡玫[ 閱讀,陪孩子走向更多的十年]  
中臺科技大學 兒童教育暨事業經營學系助理教授

信誼基金會推動「BookStart閱讀起步走」迄今已滿十年,第一批拿到贈書的孩子今年應該國小四、五年級吧!想像那些孩子現在的模樣,每天花多少時間看書呢?喜歡看什麼書?令人毋庸置疑的是,當時的家長若持續親子共讀,現在那些孩子一定是閱讀的愛好者。
擔任講師這幾年,能深刻感受到家長對孩子的殷殷期盼,迫切想知道更多有趣的親子共讀方式、有效培養閱讀習慣的策略、更多讓孩子愛上閱讀的方法、及更多好書介紹和資源取得。我常和家長分享,書袋雖然小,贈書雖然少,卻是重要的開始,現在為孩子打開一扇閱讀習慣的門,未來才能和更多其他的書接軌無限遼闊的世界,使孩子一生都受益。
最可愛的是有些家長一拿到書袋,就迫不及待拿出書本和孩子分享,搭配剛剛聽到的共讀技巧現學現賣,每每看見那樣的場景,都讓我領會到自己所做的不只是演講和贈書,而是在服役,服具有偉大使命的志願役,無論上山下海都要讓孩子從小領略閱讀之美。十年來「閱讀起步走」走過台灣許多縣市的圖書館,還有許多地方等著這個計畫,期許「閱讀起步走」能邁開大步,走向更多的十年。
陳姣伶[ 閱讀起步走,幸福起步走 ]  
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 幼兒保育系副教授

2006年秋天因信誼基金會的邀請加入bookstart在台推廣的行列,當時正懷著老三的我憑藉專業背景和育兒實務經驗,自覺行雲流水、唱作俱佳的完成了第一場講座處女秀。但接下來的一年,家長們漸增的提問卻開始動搖我理所當然的專業,「小孩根本坐不住怎麼共讀?」、「他們不會看書啦!只會咬和撕。」、「他想自己翻,都不聽我唸。」,這些實際發生在家長身上的挫折侵蝕我的信心,我的建議家長覺得不受用,他們的問題也讓我陌生棘手,於是我開始回顧自己與兩個孩子的共讀經驗,從他們6歲、4歲、3歲、2歲到……,啊!沒有更早的了,原來,即便我是個勤勞的故事媽媽,但零歲開始的「閱讀起步走」對我和孩子來說竟不曾嘗試過,我的分享不過是紙上談兵。
所幸剛出生的老三讓我亡羊補牢,陪著她吃書、玩書、翻書到看書,我體會到家長「不能而非不為」的無助,從嘗試、錯誤中發展多元的共讀策略,讓我的經驗分享成為新手爸媽「做得到、行得通」的建議。何其有幸能參與Bookstart在台灣的第一個十年,從一開始地區性、階段性的活動支援,到後來全國性、常態性的推廣,對我而言已不再是工作而是生命的一部分,期盼bookstart的第二個十年,已種下的閱讀種子能持續茁壯成一片書香森林,因著這樣的夢想,我的bookstart推廣之旅繼續ing∼
陳貞旬[ 閱讀起步走,快樂一起走 ]  
輔仁、臺北護理健康大學 兼任講師

我有兩個小孩,那時坐月子收到一份月子禮是當時《學前教育月刊》黃美湄總編送的:《寶寶的第一本動物圖畫書》與《小寶寶翻翻書》。《寶寶的第一本動物圖畫書》已經絕版,但老大很愛自己拿出來玩,主動找媽媽講;《小寶寶翻翻書》則共同受到老大與老二喜愛,可見月子禮送書,效益真的很龐大!現在子女都已「離手腳」,我心卻常常湧現過去共讀的喜悅與幸福。
現在的父母可能因為忙碌,或是希望孩子能早點獨立,盼望有個補充或代勞的途徑,會在講座中問起故事光碟,我看到了婦女忙於工作與育兒之間的掙扎。紀伯倫在「論工作」詩中提到「Work is love made visible. (工作是看得見的愛)」,對我而言親子共讀正是看得見的愛,是愛的具體表現,家裡可以亂一點,家事可以請家電代勞,但育兒自古以來就是一項需要人味的手藝,經由閱讀我們與孩子同在,透過體溫、聲音與手勢,孩子感受並認識了你!這些年「上山下海」奔赴各處圖書館的行旅中,一直感到無比榮幸能參與這麼有意義的事,更樂於繼續灑播幸福的種子。
葉嘉青[ 閱讀是送給孩子一生的禮物 ]  
台灣師範、輔仁、台北市立教育大學 兼任講師

全球性的「Bookstart閱讀起步走」在臺灣努力耕耘十年了!很榮幸能置身前線散播親子共讀的種子,見證它帶來的成效。推廣初期,許多父母仍將「教」孩子的心態置入共讀中,造成親子關係緊張,或不知如何善用有效的閱讀資源而受挫,還好公家與民間機構都非常重視與投入早期閱讀,包括為孩子嚴選好書、提升自製書的品質、將好書及指導手冊的閱讀禮袋送給親子、提供免費的共讀指導講座與說故事活動、為圖書館增購好書等,許多父母、老師、志工、圖書館,甚至出版人都對早期閱讀有了共識,成為熱情推廣的合作夥伴,果然讓Bookstart更健全有效的持續推動。我非常樂見許多父母持續參加初階與進階講座,使用圖書館,及有自信的挑選、共讀好書,參加Bookstart的父母說:建立早期的閱讀習慣增進了親子關係,更是他們送給孩子終身的禮物。
廖瑞芳[ 閱讀,讓愛起飛 ]  
明德女中 幼保科老師 (曾任弘光及朝揚科技大學推廣部兼任教師,及擔任保母監評委員)

每年暑假和台中、苗栗的新手父母,分享親子共讀的喜悅和感動,看到各個圖書館館長、館員和志工們,為了每年一度的活動費盡心力,讓我對國家未來主人翁的競爭力提升深具信心。印象最深是在臺中太平圖書館的講座,志工媽媽們非常多而且親切,中場還特別安排表演節目,自製道具、練舞、排戲、唱歌,非常生動活潑,帶動現場的熱鬧氣氛,到場的父母和小孩都很配合,在我帶領活動時互動非常良好,使整個活動在歡樂的氛圍中進行。
我幾次自告奮勇到路途遙遠的和平鄉講座,那裡大部分是原住民部落,年輕人大多到外地工作造成許多隔代教養的家庭,來參加活動的人也不多,但還是有很用心的家長,在講座完畢後不停提問及分享教養的困難,我心中不免有些感慨,城鄉差距與族群弱勢,確實需要多些關懷和重視。感謝信誼基金會推動親子閱讀,讓我有機會跟著一起成長,十年時間,閱讀的種子已經發芽,希望再過不久,幼苗能在全台灣遍地開花。讀好書,參加Bookstart的父母說:建立早期的閱讀習慣增進了親子關係,更是他們送給孩子終身的禮物。
廖瑞琳[ 讓親子共讀列車,繼續在愛中行駛]  
弘光科技大學 幼兒保育系講師

「Bookstart 閱讀起步走」已走過10年歲月,回想我的第一年,雖然參加過信誼基金會的師資訓練,在書籍選擇與共讀技巧上已有著墨,但當時完全是以媽媽的心情跟家長們分享經驗,第一場講座時預設以一般方式進行,殊不知在幼兒參與下,場地儼然成了孩子的遊樂場,哭鬧聲此起彼落,場面之熱鬧,實在難以形容,就在一片吵雜聲中,望著家長哄著孩子,期盼講座儘快結束的眼神,突然感到慌亂,當時的我的確有些挫敗,就在想草草結束的同時,我卻瞄到幾個對我講述內容頻頻點頭的家長,我的士氣瞬間又被鼓舞了,當我不再感到慌亂,就開始調整講座的節奏,並適時的安插一些活動,我本身的專業是幼兒音樂律動、手指謠及其延伸的律動帶動,能減緩現場的吵鬧和無力感,取而代之的是孩子們的活力跳動。幾年的磨練,我更能掌握演講節奏並適時加入親子互動,雖然現場「熱鬧」依舊,但我很樂於在每年暑假帶著家長,一起給孩子幸福的閱讀記憶。
趙蕙鈴[ 走入「Bookstart閱讀起步走」的點點滴滴]  
弘光科技大學 幼兒保育系助理教授

走入「Bookstart閱讀起步走」是一次自我超越,最大挑戰應是兒歌童謠裡各種身體律動與手勢展演,經過多次經驗累積,對提高參加者的學習意願和行動力有更多觀察與心得,也發現家長對引導寶寶閱讀常帶著信心不足的焦慮,促使我下更多功夫準備講座內容與方式。一位圖書館館長多次邀請我,開場都跟參加民眾說:「這位講師能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讓各位了解親子共讀的好處、策略和技巧,所以我很喜歡請她來幫大家上課。」,許多家長在活動後謝謝我,給我莫大的肯定與鼓勵,許多館員問我如何在吵鬧中讓親子投入並完成講座,其實這並不是每次都能成功,但親子閱讀的實際情況就是如此,重要的是想辦法吸引孩子進入故事情境,而展演的過程就是對家長最好的示範。
我是兩個孩子的媽媽,直到今天,已讀大學的孩子還記得我自編的各種故事,讓我充滿喜悅與親子回憶,然而在過程裡幾乎都是自己摸索與嘗試,今日家長們很幸運,處在資訊取得方便的時代,信誼基金會努力耕耘超過十年的早期閱讀,讓更多寶寶從家人身上獲得人生最寶貴的禮物。我相信這是一種志業,所以持續和信誼基金會合作,帶領家長們感受閱讀給孩子和家庭的喜悅、溫暖與成長,謝謝信誼基金會的努力與付出,我也收穫滿滿。
蔡延治[ 快樂的童年是人生前進的原動力 ]  
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 理事長

一天,大學畢業的女兒看見我放在桌上,準備Bookstart上課用的《子兒吐吐》,欣喜的說:「是我小時候的書!」,突然好像回到那個還不識字的小寶貝,指著主角胖臉兒時而笑時而皺眉的自言自語,現在「閱讀」是她工作之餘紓壓的方式,我們經常分享閱讀心得,親子間也產生許多新話題。
從孩子出生我每天都唸繪本說故事,那是身為母親的驕傲,因為我也有一段美好的童年經驗。小時候,擔任警察的父親會在職務比較輕鬆時,每晚為我們說睡前故事,但不是他到我們床邊而是我們擠在他床上,說故事的父親非常溫柔風趣,西遊記、封神榜、水滸傳……,都是我們的最愛,每到精彩部份他就會說「下回分曉」,讓我們急切的想知道結果而捨不得離開。這令人回味無窮的童年,讓我在擔任Bookstart講師時,秉持著兩個重要信念:閱讀習慣要從小培養、透過親子共讀能創造美好回憶。父母是孩子的典範,bookstart能讓親子同步成長,享受幸福快樂的時光。
魏淑君[ 「亂」中取經∼參與Bookstart十年感言 ]  
弘光科技大學 幼兒保育系副教授

擔任0~3歲閱讀推廣講師的我,一開始是廝聲力竭勉強講完一小時,台下混亂一場,早期聽眾以阿公阿嬤級居多,帶嬰兒來吹冷氣、講手機、聊天或為了拿贈書的都有。隨著大眾閱讀認知的提昇,現在的「亂」與早期的「亂」已不同,來聽演講大多是帶著幼兒一起來的父母,2歲以上的幼兒會與我的故事一搭一唱地附和,讓我感受到真實對嬰幼兒演講的成就感,也給父母一堂臨場感的閱讀經驗。
參與Bookstart十年,我的身分也從媽媽成了三個孫子的阿嬤,我親自對三個孫女說故事,發現當書籍變成玩具,嬰幼兒會先探索,之後在與閱讀者—我這個阿嬤,的親密關係中,享受節奏性的閱讀與互動,她們未必會聽很久,但可以看見閱讀動機,閱讀是從很小很小就可以開始培養的。
感謝信誼在十年前為0~3歲嬰幼兒閱讀付出的心力與貢獻,如今此運動在台灣遍地開花,甚至遠至新加坡與中國大陸,就像一滴水掉進湖中引起的漣漪擴及整個湖面,影響力不可言喻,披荊斬棘開創者的偉大,是明知為之不見得有所回報,卻依然勇往直前!
蘇慧菁[ 為愛朗讀—享受親子閱讀的幸福]  
中臺科技大學 兒童教育暨事業經營系助理教授

很榮幸受到信誼基金會邀請,從2007年開始毅然決然投入,因認同「Bookstart 閱讀起步走」主張每個孩子都有閱讀好書的權利,希望我們的寶寶無論性別、種族、貧富都能因獲贈免費閱讀禮袋,享受閱讀的益處,這有意義的活動邁入第十個年頭實在不容易,值得社會大眾給予相關推動機構盛大掌聲。
這段時間北至苗栗縣,南至台南市約二、三十場的推廣經驗,讓自己收穫滿滿、受益良多,今年九月到苗栗西湖圖書館,一對可愛的兄妹,因為媽媽是圖書館員而來協助,我請他們幫忙佈置寶寶好書展示桌及觀眾席位,從小接觸好書的孩子,很認真的排了五次展示桌,希望將好書以最好的方式與家長、幼兒相遇,哥哥還貼心試坐每張椅子,希望家長能以最好的角度來聽我演講,那份執著及細心真令人動容。能與喜歡閱讀的家長及幼兒在一起,認識歷久彌新的好書,養成閱讀好習慣並增進親子關係,體驗共讀的愉悅及幸福,是我享受和維持熱忱的來源,感恩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