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貢獻獎

在歷年的頒獎典禮上,信誼基金會除了為當年得獎的作品喝采外,還另以「特別貢獻獎」向長年在兒童文學領域中辛勤工作的工作者致敬,曾經獲得這項榮譽的兒童文學前輩包括:潘人木女士、林良先生、鄭明進先生、曹俊彥先生、桂文亞女士、張湘君女士、林文寶老師,和趙國宗老師。此外,還有致力於閱讀推廣工作的台中市縣政府團隊,以及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女士。他們每個人都各有專精與貢獻,是我們尊敬的典範,也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第三屆:潘人木
輯卷映童心
潘人木女士是台灣兒童文學界最資深、也最有貢獻的編輯,曾任中華兒童叢書總編輯近二十年,她字斟句酌的嚴謹態度,為台灣兒童讀物的編輯樹立了可以遵循的典範;她所編輯的台灣第一套幼兒讀物,以及其他近四百本的兒童讀物,更滋潤了無數孩子的心靈。

第五屆:鄭明進
桃李成蹊
四十年來,鄭明進老師致力於圖畫書的推廣,立意提供台灣的孩子最豐富的精神糧食,不僅為孩子創作富有想像力的圖畫書,對於培育作畫家、編輯等相關人才,更是熱情參與、傾囊相授。其付出與奉獻的精神,足為後輩典範。


第六屆:林良
妙筆寫童心
將近半世紀,林良先生以真情和童心為孩子鋪展美麗的兒童文學世界,不僅為台灣引進了第一套世界兒童文學名著,也不斷的為孩子創作、翻譯與編輯數百本的兒童書,他有關兒童文學的論述,也帶給從事兒童文學創作的人許多啟發,對台灣兒童文學界有極深遠的影響!

第八屆:曹俊彥
繪本傳心
曹俊彥老師在兒童文學界持續耕耘三十多年了,他用心為孩子作畫,傳達他對孩子們的關愛,為兒童的閱讀經驗,提供了各種新穎、有趣的圖像藝術表現!此外,他也是信誼基金會出版社草創時期的總編輯,首創《幼幼圖書》系列,將台灣第一個專業的幼兒讀物出版社,扶持長大。目前他在出版界擔任顧問等企劃性工作,指導後進不遺餘力,是位全方位的兒童文學工作者!

第十屆:桂文亞、張湘君
書香啟童心
桂文亞女士與張湘君女士,基於對兒童文學的熱愛,積極整合社會資源,持續推動「好書大家讀」活動,努力「把好書送到孩子手上」,為好書的推廣樹立了典範,也建立了令人信賴的評鑑制度,讓老師和家長在為孩子選書時,有了更適切的尺度。

第十二屆:林文寶
學府躍童心
現任台東大學(原台東師院)人文學院院長林文寶,自民國六十二年起,每年都在當時的台東師院語文教育系開設兒童文學課程,於民國八十九年時更順利推動成立國內第一個兒童文學研究所,在本土兒童文學界留下蓽路藍縷的耕耘足跡,因此獲頒第十二屆信誼幼兒文學獎的特殊貢獻獎。

第十八屆得獎人:
台中縣政府
(張壯熙副縣長代表領獎)、沙鹿鎮立深波圖書館陳錫冬先生、神岡鄉立圖書館郭信志先生
跬步致遠
陳錫冬先生以無中生有的精神,勇於在沙鹿發起第一個鄉鎮圖書館舉辦的嬰幼兒閱讀推廣活動;郭信志先生站在幼兒的角度思考,進行圖書館空間改造,並建立了鄉鎮圖書館對嬰幼兒閱讀推廣工作模式,使成功可行的方法可以再複製到各鄉鎮圖書館;台中縣政府以首長支持、經費提撥、督導推廣的實際行動,將嬰幼兒閱讀推廣擴展由沙鹿、神岡,擴展到太平、后里、大甲等鄉鎮,並使台中縣成為台灣第一個自發性推廣嬰幼兒閱讀的縣市。他們推廣嬰幼兒閱讀的熱情,值得尊敬與效法。

第二十八屆:趙國宗
永結童心
趙國宗老師與兒童文學的淵源已近半世紀,信誼基金會不同年代的「母子鳥」標誌、信誼第一本原創圖畫書《媽媽》、信誼第一本幼兒雜誌《小袋鼠》封面、信誼幼兒文學獎的「獨占鰲頭」、信誼好好生活廣場的標誌等等,都是趙國宗老師繪圖設計的。走在兒童文學創作路上,趙國宗老師一直永保童心持續創作,成功的將西方設計概念和中華傳統美術工藝的精髓融合在一起,作品洋溢童趣,天真爛漫。

第三十三屆:曾淑賢
閱讀行遠
長期服務於公務體系的現任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從基層做起,在公務體系上勇於承擔,以堅毅的性格,行於所當行,竭盡所能,以極大化發揮圖書館社會教育功能為職志。一路走來,對兒童閱讀的支持和推廣始終如一,建樹極多。即使身為國家最高圖書館館長,也從沒有忘記兒童閱讀興趣和能力的培養,是圖書館最根本的奠基工程。她蹲下身來走進地方、深入基層,帶著書、館員、創作者、推廣人、出版業一起走向讀者。面對這樣一個閱讀劇變的時代,信誼幼兒文學獎除了代表一代代幼兒感謝曾館長對閱讀推廣的堅持與貢獻外,也冀望曾館長持續以領頭羊的角色帶領各鄉鎮圖書館突破、創新,持續不斷整合社會和政府資源推動閱讀,持續支持好書的推廣,並給創作者打造更寬廣、肥沃的創作環境。
 
  信誼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Hsin-Yi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信誼基金會奇蜜親子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