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創作圖畫書的好故事?

第26屆初審委員|嚴淑女 童書作家與插畫家協會台灣分會會長、童書作家

圖畫書的故事不夠好,是存在已久且需要重視的問題。曾經有一位外國出版人告訴我,說台灣的原創圖畫書都太嚴肅,太想教孩子什麼了,他的話提醒了我:我們是否忽略了要創作一本有好故事的圖畫書,應該先從了解孩子開始,他們才是圖畫書的主人!

好的圖畫書讓孩子獲得快樂和感動
我曾經帶著經典圖畫書,走進孩子的世界,似乎了解了它們能夠暢銷四、五十年的祕密。我發現孩子閱讀圖畫書,就是希望從大人為他們創作的作品中,得到感動、快樂,讓這些故事留藏在他們心中,撫慰他們的心。

當我「演奏」《子兒吐吐》給孩子聽的時候,我發現他們用耳朵專注地聽我的聲音;用眼睛專心地搜尋圖畫中的訊息和細節;隨著胖臉兒吃了木瓜子,擔心會長樹而難過地哇哇大哭,到轉念覺得變成一棵會走路的樹的興奮,一直到沖掉馬桶中的木瓜子,又開心地去玩耍了。每個看書的小孩不就是那個胖臉兒嗎?他們從閱讀中理解,得到閱讀的快樂;也從故事和圖畫中抒解了情緒,找到了自己。


以孩子為本位的圖畫書才能獲得共鳴
那究竟哪一些圖畫書的故事好呢?我們綜觀歷年國際圖畫書大獎的作品,如:凱迪克獎的《野獸國》、《北極特快車》;凱特格林威獎的《我絕對絕對不吃番茄》、《和甘伯伯去遊河》;或信誼幼兒文學獎的首獎作品《子兒吐吐》、《小魚散步》等,可以發現這些作品共同的特色是創作時都以孩子為主,以他們的角度、關注的事情、心情的變化等為出發點去說故事,而不是抒發大人的情緒或想法而已。它們用小孩可以理解的語言說故事,同時蘊涵很多可以和孩子共同討論的話題和給予他們參與故事的空間。

說故事給孩子聽,傾聽孩子的反應
創作者若能真正走進小孩的世界,說故事給他們聽,聆聽他們對故事的回應和想法,就能創作出更貼近孩子的圖畫書。像經典圖畫書《月亮晚安》的作者瑪格麗特.懷茲.布朗,她要出版每一本書前,都會先到幼兒園唸給小孩聽,再不斷地修改,才能創造出像《逃家小兔》那樣了解小孩、貼近孩子心的作品。

如果你有小孩,就好好說故事給他們聽、聽他們說故事。你就會變得像約翰.伯寧罕、岩村和朗、宮西達也一樣會說故事,因為他們和孩子一起進入精彩的生活故事、幻想故事的世界中。如果你沒有小孩,就想辦法去幼兒園說故事、或把自己的故事說給朋友的小孩、公園裡的小孩聽,向他們學習如何說故事、聽故事,他們是你最好的老師。

閱讀經典圖畫書,走進孩子的心裡
如果你不知道如何對小孩說故事,也不知道如何開始寫圖畫書故事。那就先去書店或圖畫館把所有得過國內、國外大獎的圖畫書;小孩愛不釋手的圖畫書;那些口耳相傳的優質圖畫書,全都看一遍,你就知道好圖畫書是如何設計的。

大聲讀一遍,用耳朵仔細聽,你就會知道為什麼圖畫書的文字是一種圖畫書作家用心淬鍊,像詩一樣的精練口語了。認真抄一遍,你就知道圖畫書的文字,如何字斟句酌,如何和圖畫配合,搭配圖畫書翻頁的結構、節奏,做成一本精彩的圖畫書了。

努力為自己創造將生活延伸到戶外、全世界的機會。因為看得夠多,擁有豐富的生活經驗,才能將體驗、內化過的生命歷練,用最適切、動人的圖文傳遞給孩子。

這些都是我正在做、正在學習的事。

希望未來台灣有更多創作者投入原創圖畫書創作的行列,以疼惜孩子、等待孩子、理解孩子的心意創作圖畫書,讓這些圖畫書不僅溫暖台灣小孩的心,還能將這份幸福,傳遞給全世界的小孩。


 
  信誼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Hsin-Yi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信誼基金會奇蜜親子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