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屆信誼幼兒文學獎頒獎典禮花絮

一年一會的信誼幼兒文學獎頒獎典禮,在高規格防疫及不脫口罩的規範下,於4/16(六)在信誼好好生活廣場順利舉辦,當天活動猶如一場溫馨的同學會,在資深前輩與創作新秀齊聚一堂的交流分享下,平安圓滿落幕了。現在,就一起來看頒獎典禮的精采花絮吧!
 
這次與會貴賓,都是一直以來持續支持信誼的資深「好朋友」,有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台灣圖書館李秀鳳館長,兒童文學界前輩趙國宗、曹俊彥、李南衡、張水金、邱各容、洪文瓊、許建崑等老師,以及閱讀推廣者張鑑如、莊世瑩、周月英、海狗房東等人,他們戴上主辦單位準備的「愛吃青菜的鱷魚」口罩,不減熱情的寒暄交流;而歷屆文學獎得主的「學長姐」,王淑芬、陳致元、蕭湄羲、汪菁、周見信、郭乃文等人,也用行動支持參與,並將以個人經驗分享談,點燃參賽者心中的創作火苗,令人引頸期待。


信誼基金會營運長廖瑞文

典禮一開始,由信誼基金會營運長廖瑞文代表主辦單位致歡迎詞。她提到文學獎自創立以來,吸引了許多優秀創作者以此為目標來參加投稿,感謝他們持續參賽,也感謝眾多評審參與投入。而每年看到投稿的作品,也反映了時代的趨勢變化,從第一屆得獎的《媽媽買綠豆》,到今年熱騰騰出版的《熊媽媽愛上了手機》,很符合數位時代親子要共同面臨的問題。面對環境變遷和時代挑戰,廖營運長也提到,圖畫書呈現的形式將更多元,像是舉辦工作坊分享創作經驗,提攜後進;邀請作者走入校園,跟小讀者面對面分享;舉辦活動展覽,將圖畫書立體化呈現;延伸授權圖畫書IP於生活用品……以各種方式將好書送到孩子手上,深化原創圖畫書的閱讀。 鼓勵本土創作、培育創作人才、尋找在地好故事,一直是信誼幼兒文學獎不變的堅持。現場也以一段八分鐘的精華影片,讓與會的來賓和創作者,更了解創辦文學獎的初衷,以及對文學獎的期許。



看完文學獎一路走來的艱辛和美好,相信點燃不少在場創作者持續參賽的熱情火苗。在進行頒獎典禮前,主辦單位也分成三個十年世代,邀請歷屆不同的獲獎得主,上台分享他與文學獎的二三事。
首先,以《為什麼,為什麼不?》拿下第九屆文字創作獎首獎的王淑芬老師,以「第一代大學姐」的身分,自豪當年以「童詩」無異議通過評審考驗的獲獎肯定。對於得獎出書的出版美意,她提醒作者應該要把握機會,多多推廣自己的新書。她也鼓勵每一位創作者,讓自己成為有趣的人,才能寫出有趣的書。


第九屆文字創作獎得主 王淑芬老師

歷經五次參賽,視收件截稿日為動力的蕭湄羲,回顧近二十年來參加文學獎的點滴,曾經落選,也得獎出版了《誰是第一名》《謊話蟲》《大海小海浪》等書,期間也曾中斷創作長達十年!後來她重拾畫筆,不僅嘗試新東西,亦找回創作的初衷。她鼓勵創作者,不論得獎與否,都是很棒的創作經驗和養分,她期許自己的圖畫書作品能成為「小朋友的朋友」,陪伴他們成長。


第十六屆及第二十八屆圖畫書得主 蕭湄羲

接著,新生代由周見信以學長之姿,帶領學妹陳彥伶一起上台分享。周見信侃侃而談第一次因參賽獲獎出版《尋貓啟事》,人生從此有了大翻轉,短時間內,他跟著尋貓周遊上海、墨西哥各國分享,後來更認真投入和了解圖畫書,多年後再以《小白》獲得文學獎首獎殊榮,進而攻讀兒童文學研究所博士班,到近兩年以《來自清水的孩子》屢獲大獎、授出多國版權,感謝當年參加文學獎開啟他人生新的道路。
以《企鵝演奏會》獲獎的第三十二屆得主陳彥伶,前年因疫情沒能上台發表感言,她趁這個機會感謝家人的支持,也認同不論入圍或是得獎出書,都是累積自我創作的經驗。最後,她大聲疾呼,文學獎一定要繼續舉辦下去,鼓勵創作者燃起心中的火苗。

第二十四屆及第二十八屆圖畫書得主 周見信和第三十二屆圖畫書得主 陳彥伶

而本屆信誼幼兒文學獎共收到345件作品,37件入圍決選,其中圖畫書創作入圍17件,文字創作20件,最後共選出4件獲獎作品。決審主任委員許建崑老師提到,故事是否圓熟美滿、參賽者是否具備潛能及後續發揮的空間,都是這次評委關注的條件。最後在結構、主題、畫風、閱讀適齡的折衝考量下,決定首獎從缺,4件作品頒予佳作鼓勵。
首先,揭曉圖畫書文字獎!《陀螺》獲得佳作,作者游書珣接受李南衡老師的頒獎。她寫詩多年,這幾年因為跟孩子互動對話的關係,又開始認真創作童詩,感謝主辦單位的持續徵獎,參賽多年,終於以她喜歡的童詩獲獎。

李南衡老師頒獎給文字創作獎佳作作者游書珣

接著,輪到圖畫書獎揭曉。參賽五次,在第三十屆獲得評審委員推薦獎,出版了第一本書《好忙的除夕》作者翁藝珊,這次以懷舊親情、講述老人囤積症的《阿嬤家》獲得佳作。歷經第一本書就大賣,期間雖有迷失,卻也一直不斷突破自我,鼓起勇氣再參賽。她很感謝信誼舉辦這麼好的比賽,讓創作者有專業的平台可以發揮,也很謝謝家人和朋友的支持,還有不放棄的自己。

作者翁藝珊從信誼永遠的藝術顧問趙國宗老師手上領獎

今年首次參賽就獲獎的林倩誼,得獎作品《神奇的黑色鉛筆》,從作品完成後讀給小朋友聽,小朋友給的反饋,讓她獲得繼續創作的動力。在場她也提到一些創作前輩,像林小杯、陶樂蒂等老師,以他們個人經驗的分享,給予她堅持完成和持續創作的夢想,恭喜她獲獎。

由曹俊彥老師頒予獎項給作者林倩誼

最後一位創作佳作得主,則由筆名「李慢」的李曼吟以《掉了》獲得。這次創作「掉了」的靈感,是從她小孩身上得來的。那陣子孩子常常跟她說希望可以趕快「掉了」、「某個東西」,覺得這件事很可愛,因此衍生了這個作品。她希望將這本圖畫書作為給孩子的紀念,有一天可以為孩子朗讀自己的創作。

作者李曼吟從何壽川董事長手上獲頒獎項

得獎者與信誼張杏如董事長、共同創辦人何壽川董事長合影

典禮順利結束,廣場走廊的簽書會,由從高雄遠道而來的陳致元老師,特地來為讀者簽名《鴨子湖故事-Guji Guji不見了》,以及作者汪菁和張雅鈴,為今年出版的新書《熊媽媽愛上了手機》和《爸爸和我》簽書。不論是致元老師簽的孩子氣鱷魚鴨Guji Guji,或是汪菁耐心簽畫溜滑板、手比愛心……的小熊動態,還有張雅鈴簽名如其書,流露樸質秀氣、戴圍巾的熊爸爸,都吸引在場許多讀者排隊簽名收藏。


而一旁的藝術教室,展示了歷屆的得獎好書,授權國外的圖書,還有陳列《Guji Guji》《愛吃青菜的鱷魚》《愛吃水果的牛》《劍獅祈福》等IP授權商品,如口罩、餐具、提袋等,將圖畫書帶入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周邊還有大型立體輸出,可以打卡拍照,讓來賓看見圖畫書的多元呈現。
謝謝大家不畏疫情的熱情參與,我們明年再見囉~



 
 
  信誼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Hsin-Yi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信誼基金會 奇蜜親子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