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3屆信誼幼兒文學獎頒獎典禮花絮

和煦的四月天,第33屆信誼幼兒文學獎頒獎典禮,於4/25(日)在信誼好好生活廣場舉辦,當天活動溫馨、隆重又不失歡樂的氣氛,順利圓滿落幕了!現在,一起來看頒獎典禮的盛況,為優秀的創作者獻上熱烈掌聲。

時隔一年,在疫情趨緩下,終於又能與文學界好友、創作者齊聚一堂了。典禮當天,教育部蔡清華次長、終身教育司黃月麗司長、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臺灣圖書館鄭來長館長;文化部李靜慧次長、人文及出版司陳瑩芳司長、文化內容策進院瞿筱葳處長等貴賓;趙國宗、曹俊彥、李南衡、張子樟、林煥彰、黃迺毓、許建崑等兒童文學界前輩及閱讀推廣者,紛紛蒞臨參與盛會;還有歷屆文學獎得主的創作者,像張哲銘、王淑芬、孫心瑜、郭乃文等人,也用行動支持參賽者,前來為他們鼓勵喝采!

今年,文學獎致贈特別貢獻獎-「閱讀行遠」,給大家熟悉的好朋友、國家圖書館的曾淑賢館長,感謝她在閱讀推廣長期的堅持與創新。在曾館長的領航下,圖書館不只是文獻、圖書典藏的地方,更轉變為走向讀者,讓更多民眾親近閱讀。尤其在推廣兒童閱讀上,像創建林老師說故事團隊、小博士信箱、兒童閱覽室……也曾於母親節舉辦母親卡設計比賽,親力親為自己畫海報,到學校張貼,獲得廣大的熱烈回響。在張杏如董事長與曾淑賢館長的對談下,分享一路推廣閱讀的心路歷程,像跟信誼合作落實的Bookstart閱讀起步走活動,便是曾館長為兒童早期閱讀播下的一顆幸福種子。

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獲頒「閱讀行遠」特別貢獻獎,由教育部政務次長蔡清華(左)與信誼基金會董事長張杏如(右)頒發獎座及獎金,表彰她推動閱讀的貢獻。


令人引頸期盼的得獎作品,也緊接著公布了!本屆幼兒文學獎共收到325件作品,31件入圍決選,其中圖畫書創作入圍16件,圖畫書文字創作入圍15件,最後共5件作品獲得獎項殊榮。

這次擔任決審主任委員的宋珮老師提到,本屆作品普遍在圖畫書形式表現上更趨完整,繪畫技法和主題取材也很有創新,決選會議上,評審徐國能老師,還朗讀幾篇入圍的文字獎作品,用聽覺的方式豐富對故事的想像。由於5件優選作品分別有進步和調整的空間,最後決議頒予佳作鼓勵,首獎從缺。希望明年有好作品出現,大家繼續加油努力!

首先,揭曉圖畫書文字獎!《那個誰啊?》作者姜蜜獲得佳作,由教育部黃月麗司長進行頒獎。她上台哽咽的發表感言,這是她時隔20年再次參賽的故事,結合了20年來電視編劇、寫作教學、出版編輯的經驗,還找出40年前上幼兒園上台表演的照片,有孩子上台表演的勇氣和自我追尋,也喚起教育工作者的初心。感謝評審的肯定,她期許小讀者們會喜歡喜歡這個故事,全場聽完她的感言,立刻報以熱烈掌聲。



另一篇佳作《在浴室,給一群動物洗澡》,得獎作者祝娟是嫁來台灣的湖南媳婦,跟信誼的緣分是因孩子而起,從孩子出生後,就開始為孩子找故事、說故事,看了很多信誼出版的書。這次創作是為了逗孩子洗澡,第一次參賽便得獎,覺得很幸運,也給了她很大的信心,之後將持續為孩子創作更多的好故事。她開心接受台灣圖書館鄭來長館長頒獎。



輪到圖畫書獎揭曉。多次參賽入圍,也是信誼幼兒文學獎的「熟客」,第二十九屆以《討厭王子》獲得佳作,今年再次以《公主一點點》獲獎佳作的鄭萱婕,非常感謝信誼及評審的青睞,得獎對她是很好的鼓勵,開心的接受文化部李靜慧次長頒獎。有別以往天馬行空的創作,這次靈感來自實際生活的做菜經驗,她想透過這個故事告訴孩子,用大家都能懂的方式溝通是多麼的重要!



九度參賽終於獲獎的作者張雅鈴,得獎作品《爸爸》以「紅色圍巾」串連對於父親的回憶,是她對逝去的父親最深的親情想念,以往參賽落選,爸爸總是對她說:「再加油!」如今她一筆一淚畫出這個故事,希望讓更多人認識珍惜家人的重要,得獎了,也是獻給天上的父親最好的禮物,令在場觀眾聽了相當感動,忍不住紅了眼眶。由文化部陳瑩芳司長頒獎給作者張雅鈴。



以《小房子烏比》榮獲第三十屆首獎的吳語緁,這次以熱愛植物,想要成為綠手指的《盆栽先生》獲得佳作,由於住在澳洲,因疫情關係不克前來,由吳媽媽從文化內容策進院瞿筱葳處長手上代為領獎,希望這個讓世界充滿美麗植物的夢想,大家能夠從中得到療癒。在台上,她坦言以語緁為榮,肯定語緁熱愛圖畫書的創作,在國外照顧家庭孩子之餘,不斷求進步讓自己變得更好,那份喜樂與驕傲之情溢於言表。



頒完獎項,壓軸好戲準備登場。傳唱一代又一代的經典台語兒歌《紅龜粿》,到今年已出版30年了!由兩位作者王金選老師和曹俊彥老師各帶領一隊小朋友,一列當火車,一列當火雞,唱著〈火車和火雞〉來到舞台上,孩子琅琅上口、比舞歌唱的模樣,超級活潑可愛,兩位老師也童心未泯,手舞足蹈,跟現場的來賓和觀眾一起歡唱〈紅龜粿〉,現場氣氛好歡樂呀!



《紅龜粿》是第三屆信誼幼兒文學獎文字創作評審推薦獎的台語兒歌集,歷經30年,可說是經典中的經典,是許多家庭、幼兒園耳熟能詳的傳唱歌曲,王金選老師謙虛的分享出版後廣受歡迎的感謝,配圖的曹老師,也分享當年創作的趣事,慶祝《紅龜粿》出版30年的大喜事,典禮也在一片歡樂中告一段落。

《紅龜粿》作者王金選老師(右)、繪者曹俊彥老師(左),與張杏如董事長(中)手拿30週年版新書一起合影。

典禮結束,粉絲等待已久的簽書會來囉!許多大小讀者都期待跟《紅龜粿》的兩位作者見面,長長的排隊人龍,搶得頭香的小朋友,曹老師問她生肖屬什麼,她說屬羊,老師便在書上為她畫了一隻可愛的羊咩咩女孩!有簽書的朋友,還能獲得一隻象徵喜氣的〈平安龜〉,你看,小朋友拿著書,跟人稱「紅龜粿叔叔」的王金選老師合照呢! 而上一屆得獎作品《企鵝演奏會》,也熱騰騰出版上市,作者陳彥伶帶著親手縫製的企鵝抱枕,跟在場的粉絲拍照、簽書,書上畫了黑白小企鵝,每一隻都長得不一樣!而去年因疫情影響,未能跟讀者見面的首獎作品《小黑與櫻花》,作者倪韶也特地前來替大家簽書。


最後,大家在信誼好好生活廣場欣賞畫作、看歷屆得獎好書,也在一旁的藝術教室,參觀遊玩原創圖畫書《逛街》、《小魚散步》、《媽媽買綠豆》、《我愛玩》等立體展演,我們期待明年有更多的好故事和圖畫書誕生,信誼幼兒文學獎,我們明年再會!



 
  信誼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Hsin-Yi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信誼基金會奇蜜親子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