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會生出畸形兒?

為何會生出畸形兒?

「醫生,這怎麼可能呢?我懷孕時一直都很小心的呀」絕大部分生下畸形兒的產婦都會帶著驚嚇、悲傷的口氣這麼說。

畸形兒佔出生數的百分之二至七,有些出生時即可看出,但許多畸形或異常要在日後才出現症狀。醫學上,百分之八十的畸形仍無法找出原因。

造成畸形兒的因素如下:
一、遺傳
如多指症、地中海性貧血、血友病、多種侏儒症等。而如兔唇、顎裂、先天性心臟病、先天性髖關節脫臼等則屬多基因遺傳,即有遺傳因素,但必須加上環境因素才會發生。

二、孕婦的健康
高齡產婦容易生下染色體異常的唐氏症癡呆兒,而糖尿病、維他命缺乏或過多亦對胎兒有害。

三、感染
懷孕時若感染德國痲疹、弓型屬原蟲病、梅毒、皰疹、巨細胞濾過性病毒等,都容易生下畸形兒。

四、化學藥品
如發生於印度的農藥外溢中毒、台灣中部的米糠油多氯聯苯事件,已造成不少畸形兒。其他如家庭使用的殺蟲劑、食品中過量之防腐劑及色素等,亦難逃嫌疑。

五、放射線
懷孕初期多照 X光當然有害。環境中存在的放射線,如電視、電腦終端機是否有害,則尚無定論。

六、孕婦服用的藥物
沙利竇邁(一種止吐藥)會引起短肢畸形,已為公認;其他如感冒藥、安眠藥,是否完全無害,很難完全證實。至少酗酒、吸煙是絕對有害的。

七、羊膜穿刺
胎兒過大才作穿刺,會導致肢體的畸形。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