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穿著而跟大人賭氣的4歲孩子

我的小女兒雖然才4歲,可是她對自己的穿著已經相當有意見了。前天天氣轉涼,可是她還是堅持穿她的小紅裙和白底花點褲襪上學,我硬是給她套上長褲,結果她一直到中午放學還在跟我睹氣,不知道別家的媽媽是否有跟我一樣的困擾?
若問別家媽媽是否有相同的困擾,我可以很肯定的告訴您:「是的。」雖然有些孩子似乎個性較質樸,給什麼穿什麼,可是也有許多孩子並非如此。

這樣的事情雖說不是什麼很嚴重問題,每次這些媽媽們談起的時候,也是一邊笑一邊說,但是當您早上急著上班,孩子卻為衣服而嘔氣時,可真的讓人氣得想罵人呢!

其實大人也常常在愛美與實用之間掙扎,更可見穿衣服也是需要學習的。藝術學者及教育專家均十分贊同家長讓孩子從小有為自己選擇衣服的機會,一方面藉此培養自行選擇、負責的獨立人格,一方面也可磨練審美眼光。不過理論歸理論,當遇到上述實際困擾時,理論就要受考驗了。

穿衣服和生活中其他事一樣,也需要適度教導,例如:看天氣、場合、搭配顏色等,最理想的狀況,當然是親子之間有商有量;遇到孩子生病感冒情況不好時,即使孩子嘔氣,父母也得堅持,但情況允許的時候,也可以讓孩子吃點苦頭知難而退。

不過,父母也要瞭解,孩子幾乎從進到團體開始,就有所謂的同儕壓力,喜歡和友伴穿「品味」相同的衣飾,這種情況愈到青少年期愈明顯,而且孩子們的品味有時會和父母的審美眼光相去甚遠。這些在大人眼裡微不足道的小事,有時卻會在孩子心裡造成壓力。明白了孩子的這層心理,或許將來你們母女在溝通穿衣這種「瑣事」時,會比較釋然而且協調一些。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