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活遊戲中強化手指功能


文/信誼編輯群

現代孩子常常穿著方便的魔鬼粘鞋子,以致於許多孩子到了上小學都還不會綁鞋帶。其實,孩子有能力自己綁鞋帶,代表著手指精細動作和眼手協調的進步,爸媽千萬不可小看。

5歲孩子已能熟戀地操控手指
手指動作的發展是有順序性的,從小嬰兒的握拳,到隨著年齡的增長,孩子的手指愈來愈靈活,不僅每根手指都能各自彎曲和伸直,大拇指還能與其他4根手指做出指尖對著指尖的動作;手的抓取動作也從5指一起握住東西,發展到只需要用拇指與食指這2根手指頭,就能拿起東西了。通常,4歲的孩子大致能做好上述動作,但還無法熟練地操弄和控制手指。5歲的孩子已能熟練地操弄和控制手指,可以扣上或解開扣子,也會用拇指與食指拿起小珠子、做穿線的動作;到了6歲,孩子的手指靈活度更加進步,能非常熟練運用拇指、食指、中指控制剪刀做出開合的動作,並能沿直線或曲線剪下圖案;這時,打蝴蝶結或綁鞋帶是這個年紀孩子手指能力進步的指標。

在生活遊戲中鍛鍊手指功能
網路上有一些教導綁鞋帶技巧的影片,掌握技巧固然有一定的功效,不過學會綁鞋帶並不是最終目的,重要的是爸媽有沒有意識到在生活中培養孩子動手做的習慣,讓他在平常就喜歡活用雙手。例如:

●玩手指遊戲:讓孩子在不知不覺中增進活動手指的技巧,如「剪刀、石頭、布」猜拳遊戲。
●玩指印畫:鼓勵孩子用手指頭沾顏料蓋印,這可訓練他張開手指和使用手指末梢施力蓋印。
●練習拿取小東西:讓孩子用手、鑷子或筷子挾取不同的豆子,並進行分類,這些活動不僅可以增進手眼協調,還能集中孩子的注意力。
●穿線遊戲:將紙板打洞,利用鞋帶玩穿線遊戲,熟練之後,也可以讓孩子練習用較大支的針線練習縫東西。

這些活動因為具有趣味性,孩子在遊戲中加強了手指的發展,當生活上需要運用到手指做出精細的穿鞋帶、綁鞋帶、打蝴蝶結動作時,就難不倒孩子了。

手指動作和大腦功能有關
孩子手指靈活度的發展,會因每個人手指運用的程度與發展時間不同而有個別差異。如果從小沒有提供適當的操作、探索機會,或是擔心孩子做不好而處處代勞,很可能會影響到孩子的手指靈活度。如果孩子過了5歲,手指還是無法一指一指地做彎曲和伸開的動作,建議爸媽請醫生檢查孩子是否有發展遲緩的問題,因為手指彎曲的動作,和神經與大腦支配精細動作的功能有關聯,不容忽視。

資料來源:
1.《你的4歲孩子》、《你的5歲孩子》、《你的6歲孩子》,信誼出版。
2.《兩歲後幼兒的動作發展》,台師大蘇建文教授文章 (發表於學前教育雜誌)。
3.《兒童發展Exploring Child Development》,雙葉書廊出版。
4.《感覺統合》,信誼出版。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