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5、6歲孩子學習情緒管理

哭泣、抱怨、擺臭臉都是5、6歲孩子發脾氣的模樣,他們已經能覺察自己的情緒,並想辦法表達,但卻還沒有能力適當地抒發情緒。爸媽該如何幫孩子學習自我的情緒管理呢?


文/信誼編輯群

不管是在家裡,或是在幼兒園,玟玟只要遇到不如意的事情,就會一直跟大人抱怨,或是會很生氣地一直坐在角落不理人,爸媽和老師總是要花很長一段時間,才能安撫玟玟的情緒……

說明情緒化行為的後果
哭泣、抱怨、擺臭臉都是5、6歲孩子發脾氣的模樣,他們已經能覺察自己的情緒,並想辦法表達,但卻還沒有能力適當地抒發情緒。

生氣時想發洩出來,是正常的行為,但要用什麼方式發洩,就必須花點力氣學習。爸媽除了示範、引導孩子適當地表達情緒,也要進一步瞭解孩子為什麼有這些情緒反應,避免日後產生問題行為。

面對5歲以上的孩子,爸媽可以清楚、簡單地告訴他不恰當表達情緒的後果,強調哪些行為是不允許的;如果制止無效,請將孩子帶離現場,讓他自己安靜一下。假如孩子很沮喪,可以抱住他,讓他知道爸媽還是愛他;如果孩子抗拒擁抱,則可以告訴他:「我知道你很生氣、很難受,等你覺得好一點再告訴我為什麼生氣,或是否需要我幫忙。」這時還可以輕撫孩子的背,透過溫柔的肢體接觸,緩解生氣的情緒

傾聽並同理孩子的情緒
5、6歲的孩子已經有較好的語言能力,當他說出生氣的原因和感受時,縱然理由再無理,那都是他的立場與感受。爸媽不一定要同意他的看法,但是要傾聽孩子的理由、接納他的感受,讓孩子把話說完,再進一步幫助他平息怒氣。

鼓勵孩子合宜的表達情緒
當孩子能說出生氣的感受,或以正面的方式宣洩出他心中的怒氣時,爸媽記得要給孩子一些鼓勵,肯定他已經會使用正確的方式來表達負面情緒。

生氣是日常生活中不可避免的一部分,建議爸媽和孩子一起面對「生氣」,透過多練習,相信一定能找到有效控制怒氣的方法。
 
幫助孩子紓解怒氣
●用正向的方式紓解怒氣: 每個孩子的個性都不同,化解怒氣的方式也會不一樣,例如:有些孩子選擇打球、跑步,利用運動把怒氣釋放出來;有些則選擇畫畫、唱歌或彈琴。

● 確立發洩情緒的行為界限:爸媽除了引導孩子練習用正向的方式紓解怒氣,也別忘了讓他瞭解發洩情緒的行為界限。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