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總喜歡板著臉,這個性讓他的人際關係跌到谷底

讀大班的兒子生來一張「臭臉」,總喜歡板著臉,這個性讓他的人際關係跌到谷底,同學與老師都不喜歡他,他為什麼這麼吝於對人微笑呢?
笑臉迎人的孩子,很容易擄獲別人的歡心,傲嘟嘟的個性,卻常讓人誤解成是不好相處的人。然而,情緒表現卻是一種與生俱來的特性,有些人生來就是甜姐兒、有些人從小就喜歡耍酷,這是受先天氣質影響,甜與酷之間,只是個性上的差異,並沒有好壞差別。

因此,不要被孩子的不苟言笑影響情緒,更不要因為「冷峻」的外表就忽略了他內在感受。事實上,慣常以冷酷形象與人相處的孩子,仍渴望友情的滋潤。不要急著扭轉或責怪孩子的表現,只有用瞭解與接納的態度,才能幫助他跨越人際相處的藩籬。您可以這樣做:

一、讓周圍的人瞭解孩子的個性與感受
傲嘟嘟的個性是與生俱來的,並非孩子的刻意表現,父母除了接納,還要幫助周圍親友、老師瞭解孩子的個性特徵,主動向他們告知孩子的情感,如:讓長輩知道孩子對他們的關心;告訴老師孩子返家後的點滴。如此將能有效拉近雙方距離。

二、塑造幽默的氣氛、鼓勵笑容
幽默愉悅的家庭氣氛最能帶動孩子的情緒;多讓他接觸愉快的臉孔、歡樂的笑聲,無形中融化他僵硬的表情。當然,當孩子露出一絲絲笑容,記得鼓勵、讚美他,養成喜歡微笑的習慣。

三、用善意交朋友
傲嘟嘟的孩子經常不瞭解自己的表情是嚇退友伴的主因,因此,需要讓他清楚瞭解什麼樣的表情不受歡迎,可以用什麼樣的溝通技巧來交朋友。主動邀請班上的小朋友到家中玩,並從旁觀察、提醒,讓孩子在自然情境中學習與人相處的技巧。

四、送給孩子一面鏡子
鏡中人會忠實的反應情緒,送給孩子一面鏡子,鼓勵他多觀察自己的表情,或與孩子進行鏡子表情造型比賽,有機會看到自己的不同表情,體會笑容的可愛之處。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