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孩的編織大夢

「帶領學弟妹學會編織」是今年信誼實驗幼兒園大班畢業生中,七位一心想在編織能力上更上層樓的孩子,為自己立下的夢想挑戰目標之一。一起來看看這群平均6歲半的孩子,如何整合過去在幼兒園習得的能力,一步一步調整自己的想法與行動,嘗試完成編織夢想的成長故事。

報導/陳幸伶
諮詢/梁嘉純︱信誼基金會附設實驗幼兒園教師

「帶領學弟妹學會編織」是今年信誼實驗幼兒園大班畢業生中,七位一心想在編織能力上更上層樓的孩子,為自己立下的夢想挑戰目標之一。

帶領大班孩子的梁嘉純老師,為了讓孩子的興趣和能力有所發揮和進展,有機會嘗試完成自己規畫的目標,也學會與他人合作解決問題,他先請孩子們分享自己的興趣,從瞭解自己的長處開始,接著,再讓孩子根據現有的基礎能力,設定進階的夢想目標。其中,有幾位熱愛編織的孩子也大膽地提出新挑戰,除了所有編織作品必須更有設計感、有變化與造型,還想自製編織工具書,教會中班的學弟妹。

以下,一起來看看這群平均6歲半的孩子,如何整合過去在幼兒園習得的能力,一步一步調整自己的想法與行動,嘗試完成編織夢想的成長故事。

提供工具書,讓孩子自主學習
老師回想起,當初孩子會開始投入編織活動,其實來自某日有同學戴了一條阿媽編織的漂亮手環來上學,讓孩子興起了「我也想自己編手環」的想法。

大人們可別小看孩子編織手環這個小活動,即使只是編織一個最簡單的平結,手中的三條線,究竟誰該往左或往右、誰在上或下、誰先誰後,或是該如何抽、拉才會平整,都考驗著孩子的專注力、耐心、手眼協調和邏輯能力。

雖然孩子們已在上學期先參考編織工具書,自行摸索、練習,找出線該留多長、學用軟木片和圖釘固定色線,也能將基本繩結打得比較熟練,但進階編織可是多種繩結及多樣造型珠飾的變化組合,難度相對也更高。

創意、美感與邏輯,能力大進擊
孩子們在進階創作時,得要預先思考很多元素,比如;該選多彩的中國繩還是素色麻繩?哪幾種色線、繩結或珠飾搭配起來比較好看?如果想要讓珠飾出現在手環的中心點,該怎麼做?繩結和珠飾該以何種規律交替出現,才會比較漂亮?蜻蜓造型必須對稱,要如何控制?編織小公主吊飾時,如何用不同色線設計裙子和頭髮?

在進階編織挑戰中,不僅完整地展現出孩子的配色和美感能力,也大大提升了孩子的自信、創造力和序列邏輯能力(比如:珠串出現的順序遵循著「藍色 → 橘色 → 綠色」模式)。

DIY好用的編織工具書
為了鼓勵多產又有創意的孩子們,老師也特別設了展示櫥窗。當中班的學弟妹看到五顏六色的手環,大家都爭著想學。於是,七個孩子又啟動了第二個挑戰計劃——製作《好玩的編織》工具書留給學弟妹參考。但是,編織的手法又多又雜,要做出一本中班學弟妹看得懂的編織工具書,該怎麼開始呢?

不斷嘗試,不怕從錯誤中學習

孩子們討論後,決定每個人先認領自己擅長的編織手法,負責示範。一開始,嘗試用色筆畫出分解動作,但同一種色線在畫面上,根本無從區隔先後順序和上下相疊的關係,於是,孩子們思考後決定改用數位相機拍攝分解動作。但拍攝的照片中也只看見許多色線,還是無法說明操作的動向。這時,有孩子提議不如將操作線段的手一起入鏡,按壓和抽拉色線的步驟和方向,立刻變得清楚許多。

設身處地,從他人的需求切入
大班孩子因為自行摸索學編織,所以特別瞭解其中的困難。為了幫助學弟妹更快上手,孩子們除了精選12種編織類型,還參考手邊的編織書,依操作的難易程度設計成兩本工具書,黃色目錄收錄的是基礎編織,粉紅目錄則是進階編織。他們把完成的工具書留給中班的學弟妹參考,建議他們先從基礎篇開始學,才不會太挫折。

編織課開張,挑戰頻頻
千辛萬苦完成工具書,七位編織高手的腦袋中對教學步驟也更有概念,但要成為稱職的小老師,教會中班孩子基礎編織,仍是個大挑戰。因為他們的專注力和小肌肉發展都相對有限,所以每天30~50分鐘的角落編織課,狀況頻頻。

「感覺他一直沒有聽懂。我會拍他或叫他一下,請他注意聽。」
「他們都不會就亂拉線。我會跟他說要怎麼繞,也會扶著手教他們。」
「我跟他說要把結拉緊,中間的線才不會露出來,比較好看。」
「一直講,嘴巴好乾唷!可是教別人很好玩,還要一直看有沒有人不會。」
「中班學弟妹學會之後,等他到大班就可以換他去教中班了!」

從七位小老師的感想中,可看見因為他們是自己真心想做,所以即使過程辛苦,孩子各個樂在其中。
 
老師的話
看見小小設計師被自由創作的成就感迷住了,天天窩在美勞角落忙得不可開交,深刻地感受到自主學習的樂趣。當孩子們製作工具書時,我對於他們能夠站在工具書使用者的角度去思考,遇到問題也能不斷地溝通、協力改進,特別欣喜。而在難關重重的編織挑戰中,也可以看見孩子們學習與成長的歷程呢!

小小編織角落,爸媽也著迷
除了教會學弟妹編織,在畢業班的夢想園遊會——編織角落裡,學生清一色全換成爸媽。而隨著經驗的累加,大班老師也發現孩子的思考變得愈來愈細膩和周延。

由於園遊會時間有限,不可能從選色線和珠飾開始進行,這七個孩子決定製作成品展示盤和主題包。當爸媽點選了喜歡的造型編織﹙比如:蜻蜓﹚,就可以領取到孩子預先準備、包含色線和珠飾等材料的主題包,即使現場來不及完成,還可以帶回家繼續完成。

就像在幼兒園裡開設了一間小而美的手作教室一般,爸媽在小老師一對一的編織教學過程中,也才發現孩子真是不簡單,因為想要編得好,「眉眉角角」還真多!

常動手的孩子不怕問題
很多爸媽花大錢讓孩子去上才藝課,但常常落得大人累、小孩怨,因為那並不是孩子自己想學習的。其實如果能夠幫助孩子瞭解自己的長處、從孩子的興趣出發,幫助他訂出合理的目標、往下延伸能力,孩子通常能夠學得好又樂此不疲。如果你家或班上也有愛動手拆解、做實驗的孩子,千萬不要苦惱,因為這表示你已成功培養出一個樂於解決問題的孩子囉!

※本文出自《學前教育數位雜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