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學電腦,爸媽能做什麼?

讓孩子接觸電腦,爸媽除了教學、引導以外,還有許多應該注意的地方。硬體上、軟體上、以至於爸媽的態度上,都應該要作好準備。怎麼做才好呢?

  讓孩子接觸電腦,爸媽除了教學、引導以外,還有許多應該注意的地方。硬體上、軟體上、以至於爸媽的態度上,都應該要作好準備,孩子才能夠健康而愉快的學習。

良好的電腦使用環境
  在家裡佈置一個適當的環境,是想讓孩子接觸電腦的爸媽首先應該注意的。通常基於家中空間及經濟的考量,一般家庭往往是大人與孩子一起共用電腦,但由於大人與孩子的體型差距,很容易造成孩子坐姿不良或使用上的不便。如果可能,最好選擇能夠調整角度與高度的桌椅,若無法這麼做,也可以利用其他方式來補硬體設備的不足。需要注意的有:

電腦螢幕的頂端應該與孩子的視線平行或稍微偏低,如果孩子不夠高,可以試著移除螢幕下的底座,或是在椅子上加個坐墊或電話簿,以適合孩子的高度。
椅子太大、孩子無法靠著椅背時,可以在椅背放個靠墊,以增加舒適感。
孩子的腳要能觸及地面,膝蓋應保持約九十到一百二十度的曲度,如果孩子碰不到地,不妨在地上加個矮凳、箱子或電話簿。
鍵盤和滑鼠應置於相近位置,避免孩子的手必須在鍵盤與滑鼠之間吃力來回,或是需要伸長手臂才搆得到滑鼠。
為避免反光,盡可能不要將電腦置於窗邊,如果必須要這樣擺設的話,則在使用電腦時,最好能將窗簾拉上,開燈較為適當。

正確的使用姿勢與方法
  爸媽應該建立一套電腦使用規則,讓孩子在接觸電腦之初就能養成良好的使用習慣。例如,提醒孩子:

使用電腦時,一定要有充足的光線。最好開燈,並確認電腦螢幕沒有反光的狀況。
保持坐姿端正,肩膀、手肘和手腕應該保持約九十度角。
眼睛與螢幕的距離,最好在三十五公分以上。為避免孩子玩得起勁而忘了姿勢,爸媽也必須隨時留意孩子是否愈來愈靠近電腦螢幕,並適時提醒。
提醒孩子,使用電腦每十五分鐘就應休息五分鐘。教導孩子將眼光暫時移開螢幕,看一看遠處;並快速眨眼幾秒鐘,促進淚腺分泌,滋潤眼部。還可以做做伸展運動,甩甩手臂、動動手指、扭扭腰、踢踢腿,讓全身肌肉放鬆。
需要限制孩子使用電腦的時間,以免孩子過於沈迷,而犧牲了參與其他活動的機會。幼兒每次使用電腦的時間不要超過半小時,一天之內使用時間也最好設限在一小時之內。

爸媽的陪伴不可少
  別看孩子對電腦有興趣,就放任孩子自己玩。和其他的遊戲一樣,玩電腦,也應該有爸媽的參與喔!對於孩子玩電腦,您可以扮演更積極的角色。例如,為孩子選擇符合年齡和興趣的光碟,然後陪著孩子一起研究使用說明、試玩,甚至可以加入遊戲,和孩子來場競賽;或者,根據孩子的問題或興趣主題,幫忙用電腦找資料,比方說,孩子喜歡恐龍,爸媽就可以找些與恐龍相關的光碟和網站,和孩子一起探索恐龍世界。親子共玩電腦,不但能讓爸媽掌握孩子的使用情形和學習進度,也能夠增進彼此的感情呢!

  最後提醒爸媽,孩子學習新事物時,起步階段的經驗感受相當重要,爸媽千萬不要操之過急,一味的單向教導應該如何做,最好能依據孩子的步調與興趣,孩子才會一直保持對電腦的熱情喔!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