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大可以學寫字?

寫字是幼兒許多能力集合起來表現的形式之一,當您看到寶貝握筆有模有樣時,是不是心急地到處問︰「可以讓他學寫字了嗎?」孩子握筆寫字的小肌肉發展是有一定的發展進程,父母不需著急讓孩子多練習,反而是讓孩子多多體會握筆的樂趣,可以在未來學寫字時有所助益。

通常在孩子一歲多的時候,父母察覺到他開始塗鴉,對筆和筆下呈現的線條有無比的興趣。心急的父母往往在孩子初次展露興趣與能力時,就難以克制地要求並催促孩子學習寫字,以致孩子最後興致盡失。

學前階段的孩子,要學習的事物太多了,「寫字」只不過是許多能力集合起來表現的形式之一。如果孩子對學寫字沒有多大興趣,實在不必勉強學習;反之,如果孩子已有相當的興趣,父母或老師也不必刻意地拒絕指導。

許多學者在研究幼兒學寫字的發展時皆發現,繪畫是寫字發展的源頭。三歲以下,是以塗鴉代表寫字;三歲到四歲的孩子,能嘗試以點或線寫字或數字;四歲到五歲左右,進入直線曲線期,能嘗試仿寫自己的名字;五歲以上,已能嘗試仿寫簡單正體字,並樂於學寫自己的名字。所以入小學後才正式「練習」寫字,並視它為一門重要的功課,非常合乎孩子發展的需要

有些父母在孩子初上小學一年級時抱怨,孩子功課寫得不好是因為以前沒學寫字。其實,很可能是孩子在學前階段,尚未發展好某些重要能力。前面曾提及「寫字」是許多能力集合起來的一種表現,究竟幼兒學習寫字時應具備那些基礎呢?

大小肌肉發展成熟
寫字需要手指、手腕良好的運用及控制;此外,坐姿如背的挺直、頭頸位置、雙腳的平穩著地等,都會影響到寫字的耐力與能力。幼兒在日常生活中除了藉由玩黏土、手指活動等增進小肌肉發展外,亦需注重大肌肉的健全靈活及協調性。

視覺區辨能力的培養
辨別異同是寫字的重要條件之一。學習找出兩張圖片或物體相同與不同的部分,或者在一堆類似的東西中找出不同的——這些幼兒的遊戲都極具價值,能幫助孩子發展出由簡而繁的辨別異同能力,將來在認字與寫字時,能精確區別出字與字之間細微的差異,例如︰田不等於由。

空間概念的發展
空間概念指的是了解上下、左右、前後等相關位置。就寫字而言,當幼兒具備這項能力,字形才易端正,字的左右大小搭配、長線短線的比例與位置才會正確。古人習字時臨摹字帖與描紅,其實就與空間位置的學習有關。

除了上述三大重點外,記憶力、理解力與注意力也是很重要的。四歲以上的孩子,多半已了解文字是一種符號,是溝通及傳達知識的工具。當他們渴望知道故事書上的「字」在說什麼、招牌上的「字」是什麼時,也就漸漸接近學寫字的時機了。

當你家的寶貝開始提筆學寫字時,請不要忽略握筆和寫字的姿勢;同時讓孩子透過運筆的練習,熟悉各種基本筆畫,例如︰點、橫線、直線、左右斜線、左右旋轉線等。讓孩子循序漸進打好寫字的基礎吧!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