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孩子有方法

不管大人和小孩,沒有人不喜歡聽到來自身邊人們的讚美聲。對孩子來說,爸媽的讚美更像是一劑「超級強心針」,能讓孩子建立充分的自信心,更有動機接受未知的挑戰。但讚美其實是一門專門的學問,當讚美應用於幼兒教養時,影響更是深遠,爸媽不可不小心謹慎。


諮詢/陳若琳︱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副教授
陳淑敏︱屏東教育大學幼兒教育系教授
張召雅︱明新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助理教授
雷庚玲︱臺灣大學心理學研究所副教授

讚美是一種藝術,想讓孩子充分感受到你的心意,又不造成錯誤認知,其實有方法可循。以下,整理了讚美孩子的原則供爸媽參考。

原則 1:讚美「過程」而非「結果」
爸媽必須能看見孩子正向的部分並讚賞孩子努力的過程,而不只看重最後的結果,才能讓孩子把焦點放在提升實力,不會為了結果不如預期而失去自信,或是追求排名、優勝而不擇手段。

雷庚玲老師提醒爸媽,當過於看重結果,孩子很容易誤會爸媽對他的「正向關懷」是有條件的,一定要達到某種目標,爸媽才會喜歡他,孩子可能因此不敢或不願做某些嘗試,因此沒辦法真正發揮自我。她建議即使孩子的表現不如預期,爸媽仍須欣賞孩子正向的部分,先讚美孩子在過程中做得不錯的地方,再公正地指出可加強的部分,除了給予情感支持,也同步加強孩子的學習動機。

原則 2:具體地讚美,針對努力而非能力
讚美時,必須具體點出孩子表現之處,避開抽象語彙。比如:與其讚美孩子圖畫得好棒、好美,不如直接說明他使用的綠色很美,讓人感受到春天來臨的感覺。這樣的讚美會更直接傳達你的訊息和建議。

從研究中已發現,必須讚美孩子努力的歷程而不是聰明才智,幫助孩子發現過程中的優點和缺點,才能讓孩子有持續努力下去的動機。因此,陳淑敏老師建議爸媽應盡量陪伴孩子,不是花錢把孩子送入才藝班,只關注最後的成果或分數,才能看見孩子在不同階段投注的心力與進步,並依此提出真誠的讚美。

原則 3 讚美孩子的各種特質,不只成績
陳若琳老師發現,當孩子還小的時候,從他會翻身、扶著東西站起來,到踏出人生的第一步,爸媽都會由衷地發出讚美之聲,但隨著孩子漸漸長大,讚美卻日益減少,尤其到了進入學校後,大多只讚賞學業成績的表現。

但成績不是孩子的一切,在每天的生活中,爸媽一定找得到值得讚許孩子的表現。比如和孩子共讀和共玩時,發現令人驚豔的想像力;孩子很細心、有紀律、自動自發摺衣物、做菜;怕水的兒子願意挑戰學游泳,這些都是值得讚美的表現,也是一點一滴累積孩子自信的來源。

原則 4:真誠的讚美,避免誇大不實
如果口中說著讚美的話,但態度輕率,孩子會知道大人只是在敷衍他。因為聲音是有表情的,有溫度的,孩子能判斷出你的讚美是不是發自內心。

此外,讚美並不表示要說誇大不實的話,而是要多用正向語言。張召雅老師曾遇到一位幼兒園孩子收完積木後,喜孜孜地跑來問她說:「我會收玩具,我是不是很聰明!」如果回應孩子他很聰明,那是不真實的,她只有謝謝他。她認為一定要依孩子的真實表現給予評價,讓他收到正確回饋,才不會讓他產生「自我感覺過度良好」的問題。

原則 5:善用表情、口頭或肢體語言讚美
陳若琳老師指出,小孩對大人的情緒其實相當敏感,溝通與解讀訊息的能力也超乎想像。只要爸媽用心觀察,如:當在遊戲床內的寶寶望著你,再看看地上的球,你把球撿給他時,他會對自己產生很大的信心,因為你收到正確訊息。

因此,在表達讚美時,別忘了除了口頭語言,要善用大人的表情(如:微笑)、動作(如:摸摸孩子的頭)或手勢(如:以大拇指比出讚的手勢),即時讓孩子們明白自己受到認可、讚賞與注意。

原則 6:不要給孩子比較式的讚美
「你彈得不錯,但就是沒有姊姊好!」很多父母愛把孩子作比較,但孩子是透過大人的反應建構自己的形象。孩子天生不同,讚美孩子時只能和過去的他作比較。當爸媽總是以別人來評價孩子,易讓孩子產生「反正我怎麼努力都比不過別人」的自卑感,很快地就會選擇放棄學習。

雷庚玲老師建議爸媽,依孩子不同階段的能力設定合理的目標,為孩子搭出「學習鷹架」,一有進步就給予讚美。比如:當幼兒學爬時,爸媽在前方以玩具作引導(鷹架),可幫助孩子學得更好。張召雅老師則建議讓大孩子自己訂目標,否則「齊頭式」的目標(如:10分鐘內完成拼圖有獎賞),會讓很多孩子永遠得不到被讚美的機會。

原則 7:即時給孩子讚美與肯定
學前幼兒相當依賴大人的回饋,來調整行為方向以及暸解自我能力的評價,所以陳淑敏老師提醒爸媽必須在孩子行動的當下給予讚美,如果過太久才回應,記憶能力有限的孩子,不容易連結行為與讚美之間的關係。

此外,大人給寶寶的即時回應就是一種肯定,而這也是寶寶自尊和自信的起源。知名的嬰兒實驗中,讓參加研究的爸媽在和寶寶玩一陣子後,突然低頭不再看寶寶。雖然只有短短幾分鐘,卻發現所有嬰兒先是臉部表情暗沉,接著可看到他們快哭出來的表情。但當爸媽抬起頭對寶寶微笑時,他們又立刻破涕為笑。這說明了爸媽與幼兒「同步互動」與給予「即時回應」的重要性。

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每一天都需要面對新的挑戰。如果爸媽能夠學習用正向的角度來看孩子,欣賞孩子的努力和進步,給孩子真誠的讚美,便能讓孩子更有力氣再往前邁進一大步。提醒您,掌握讚美原則,但仍要保有彈性喔!

♥【本月專題】適度教養:這樣愛孩子,剛剛好!
👉玩測驗:1分鐘測教養樣貌 抽好禮
👉看解方:剛剛好的愛與管教
👉愛自己:設計媽媽的「Me Time」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