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剛上幼兒園,每天都賴床不肯起來,該怎麼做呢?

幼兒園已經開學了,我家小女兒上了一個星期的學校,每天早上我們都很痛苦,他賴床不肯起來,只好天天上演全武行,弄得氣氛很差,我該怎麼做呢?
孩子睡眠的生理時鐘是從小逐漸建立而成的,年幼孩子對睡眠的需求量及既定型式,較成人更加的僵化與不易被改變,如果我們想要改變孩子的睡眠習慣,必須把握住「慢慢來」的重要原則。

喜歡賴床的孩子,通常都只有一個簡單的原因,那就是:睡眠量不夠。一般來說,三歲的孩子一天所需的睡眠時間約12小時,到六歲時約11小時,可見,學前階段的孩子需要的睡眠量平均在12小時左右,若是低於此數就容易造成因睡眠不足而出現疲倦、煩躁的情緒問題。所以,克服賴床毛病一定要先滿足孩子的睡眠基本需求,否則這個問題仍會層出不窮。

建議:可依據上學時的起床時間,倒算孩子需要上床的時間點。為讓孩子能適應新的入睡時間,請以每次提前半小時做起,待適應後再提前半小時。只是,孩子的生活作息與家人的作息有直接關係,若需家人配合,則要協調各個家庭成員的生活習性,以免影響了孩子睡眠時的安靜氣氛。

面對賴床的孩子,除了讓他睡眠足夠之外,若能引發孩子起床的動機,更可以解決難題。您可以運用的策略有:提早起床就可看段影片,帶孩子晨遊、運動,這些作法都能讓孩子願意快點兒起床,作自己有興趣的事,這麼一來,賴床問題定能迎刃而解。

(以上問題由 幼兒園園長陳澤佩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