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師溝通零距離,縮短上學適應時間

把孩子送入一個陌生的團體生活,爸媽一定會很想知道孩子在學校的點點滴滴,但小小孩往往說不清楚也講不明白,讓人很擔心。透過良好的親師溝通,才能幫助孩子早點適應學校生活,爸媽也放下心中的不安。


 
【幼兒入園‧必讀專題】開學季,親子不崩潰!-陪孩子練上學基本功
家有幼兒園新鮮人!如何做才能放下擔心與不捨,幫助孩子度過適應期、享受新生活呢?


真誠,是讓親師溝通零距離,最重要的大原則。如果爸媽和老師能一起從家庭和學校兩端共同協力,建立起溝通的管道,將能縮短幼兒適應的時間。當孩子適應環境並與老師建立關係之後,他的學習生活也才能快樂地展開。

要提醒各位家長的是,很多忙碌的爸媽常常會自己有空了,就突然連絡老師,甚至忽略老師正在上課或休息。建議事先詢問園方或老師適合通話或聯繫的時間,讓老師可以更從容地和你談談孩子的狀況。其他要留意的親師溝通原則如下:

請幫助老師更認識你的孩子
互相了解、建立關係是溝通的第一步。建議爸媽可以透過入學時校方準備的「幼兒基本資料表」將孩子的身心狀況、特殊生活習慣、喜歡什麼、討厭什麼……填寫清楚,讓老師對孩子有基本的認識。如果孩子有任何特殊狀況,也應事先讓老師知道,老師才能給予孩子適當的對應或協助。

用「將心比心」的態度溝通
爸媽與老師無論在口頭或書面溝通時,最重要的心態就是「將心比心」。爸媽如果能先肯定老師的辛勞,同理老師可能忙中有錯,信任老師的專業判斷,老師也能接納父母因為疼惜孩子而產生的各種憂慮,以及不希望孩子受傷、受委屈的心情,雙方皆能替對方設想,在溝通時態度自然會和緩、開放,不會因為負面情緒造成對方的壓力與防衛心。

有疑問,不要藏在心裡
如果聽到孩子或其他家長表達了令你擔心的事(如:孩子被其他同學打),卻納悶老師為何沒主動告知家長,建議先心平氣和地向老師求證,避免隨意揣測或與其他家長討論而造成誤解。如果老師真的沒看到,孩子當時也沒告訴老師,那麼你就能藉由詢問而提醒老師多留意此事,同時教導孩子碰到類似情形要告訴老師。

※本文出自《學前教育雜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