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為較不起眼的老大建立自信?

我有兩個女兒,5歲和3歲,由於妹妹不但長得漂亮、嘴巴又甜,常是眾人目光的焦點,我發現老大的心理並不好受,我該怎麼做,才會建立起老大的自信呢?
雖然我們都知道,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特質,也各有優缺點,但是,面對長相可愛、個性討喜的孩子,總是免不了想要多給他一些關愛。

兄弟姊妹更是容易成為親人間品頭論足的焦點。受到讚許的孩子固然可以得到多重的鼓勵,但是被比下去的一方,自信心或自我形象的建立過程卻容易遭受挫敗。長久下來,不僅影響自我認知,手足間也會因此產生競爭與嫉妒心態。

因此,唯有父母及時的關懷與採取必要的預防措施,才能讓兩個孩子快快樂樂地成長,我們可以做的是:

公平地面對每一個孩子
周遭的眼光固然會對孩子產生某種程度的影響,但是來自父母的關愛,才是孩子最在乎的。公平對待每一個孩子、接納孩子不同的優缺點,是讓孩子建立良好形象的關鍵所在。

欣賞每一個孩子的專長
父母不僅需要了解孩子的個別特長,更有責任將孩子間的個別差異,也讓親友與手足了解並接納,父母的主動告知與提醒,必定會減少眾人只用刻板的眼光論斷,並學習欣賞每一個孩子的可愛之處。

刻意減少手足間的比較
當有年齡相近的手足,父母常不經意地將他們做比較,或是安排在同一個學習環境。事實上,當兩人出現明顯的能力落差時,非常容易出現強者愈強、弱者愈弱的現象,因此,建議應讓他們分班學習,或是學習不同的內容,降低比較與競爭,也能增強孩子不同的能力與專長。

教導孩子應有的社交禮儀
由於成人對孩子的第一印象大都來自孩子的禮儀表現,若要建立別人對大女兒的好印象,可以用示範的方式教導應有的禮節與作法,通常幼兒對禮儀的學習需要父母不斷地從旁提醒、親身示範,才能有不錯的成效。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