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創造力,怎麼觀察?

創造力,是新時代不可或缺的能力,培養孩子的多元思考、激發孩子的創意,是現代爸媽都相當注重的。不過,爸媽要如何判斷孩子的創造力是高是低呢?您可以從五方面來觀察...

創造力,是新時代不可或缺的能力,培養孩子的多元思考、激發孩子的創意,是現代爸媽都相當注重的。不過,爸媽要如何判斷孩子的創造力是高是低呢?您可以從五方面來觀察:

對問題的敏感度
有的孩子神經粗大,有的孩子心思細密,您的孩子呢?其實這跟創造力也有關係唷!想了解孩子敏感程度,爸媽可以試著把孩子身邊的事物稍微改變一下。例如,把玩具的零件調換,或是改變自己的穿衣風格及髮型,看看孩子發覺了沒有?是否需要暗示才發覺?發覺之後是否會更進一步去發問、了解?愈快發覺,就表示孩子的敏感度愈高,觀察力愈強。

思考的流暢性
試著和孩子玩個小遊戲。挑個孩子熟知的物品,例如衣架,問孩子:「這是什麼?做什麼用?」孩子可能會說:「這是衣架,可以掛衣服。」然後陸續提問:「除了這樣用,還可以做什麼?」一直問下去,看孩子能想到什麼新用法。孩子可能說出「掛媽媽的帽子」、「給小狗玩」、「掛哥哥的書包」,以及「當作套圈圈玩」等用途,想出愈多種點子,孩子的思考流暢性就愈高。

思考的變通性
您是否有這樣的經驗,當困在一個問題中無法跳脫時,突然間靈光一閃,「柳暗花明」地從一類思考轉到另一類思考?這就是所謂的變通性。要看孩子思考的變通性,也可以用提問的方式。以前述例子來說,孩子說出的四個答案,其實可以歸納在「掛架」和「玩具」兩類中,也就是說,孩子實際上是想出兩個不同的類別。所以,想得多,還要朝不同的方向想,才表示思考的變通性愈高。

思考的獨創性
獨創性,就是想法獨特的程度。同樣以衣架問題為例,衣架本來就是掛衣服用的,所以孩子有關「掛帽子」、「掛書包」的想法並不具有獨創性,但是如果孩子以前從來沒有看過狗玩衣架,而提出「給小狗玩」這種用途,這就是他自己獨創的想法。有愈多獨創的點子,當然就表示愈有創意了。

思考的精進力
如果要孩子以「我的媽媽」為題來畫畫,您的孩子會怎麼畫呢?是把媽媽粧點得非常精彩,頭上插花、手上提皮包…,還是簡單的畫幾筆就算完成了?一般而言,比較會在細節上著墨的孩子,便是精進力高的孩子,而「輕描淡畫」的孩子,精進力就比較低。

所以,創造力的觀察,其實包括好幾個面向,不單只是「點子多」而已。根據這些指標,您試出孩子的創造力有幾分呢?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