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Q&A(2023最新版)

臺灣雖然一年四季都有流感的病例,但仍以秋冬兩季比較容易發生流行,主要高峰期多為11月下旬至隔年1、2月期間,而10月通常是疫情開始上升的階段,及早接種流感疫苗,被視為最安全又經濟的保護方式。

諮詢│周怡宏醫師(資深兒科醫師)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每年都會制定該年度的流感疫苗接種計畫,包含實施對象、開打時間等。今年度公費疫苗自111年10月1日起,分階段免費開打,至疫苗用罄為止。其中6個月以上至國小入學前幼兒、孕婦,皆被列為公費施打對象。

然而,很多爸爸、媽媽對於要不要讓家中小孩接種流感疫苗、接種後可能的副作用、接種前後須注意事項等,都有很多疑問存在。以下特別針對與嬰幼兒、孕婦相關的疫苗接種問題,提供解答給各位參考:

Q‧為什麼要打流感疫苗?
A‧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和一般感冒相比通常較為嚴重,容易出現明顯頭痛、發燒、倦怠、肌肉酸痛等全身性症狀,而且多半突然就發生,可能會高燒3至4天,需要1至2周才能完全恢復。嬰幼兒、老年人及慢性疾病患者等高危險族群,一旦感染就可能引發嚴重併發症,甚至導致死亡。及早接種流感疫苗,可說是最安全又經濟的保護方式。

Q‧為什麼流感11月下旬才升溫,疫苗卻在10月開打?
A‧台灣歷年來流感疫情多自11月下旬開始升溫,於年底至翌年年初達到高峰,一般持續至農曆春節,於2、3月後趨於平緩。不過,由於接種疫苗後,需要一段時間才能產生保護力(通常至少約2周後)。故建議最好在10月開打後就及早接種,才能在整個流感季節都擁有保護力。

Q‧去年有打流感疫苗,今年也要打嗎?
A‧流感病毒發生變異的頻率高,每年流行的病毒型別也都不一樣,為維持保護效果,每年重新施打疫苗是必須的。即使病毒未發生變異狀況,疫苗成分相同,其保護效果在接種4至6個月後也可能下降,且保護力一般不會超過1年,因此建議每年均須接種1次,這也是全球一致性的作法。

Q‧流感疫苗可以和COVID-19疫苗同時接種嗎?
A‧流感疫苗可以和其他疫苗同時接種於不同部位,或間隔任何時間接種。目前實證顯示,流感疫苗和COVID-19疫苗同時接種並不影響疫苗之有效性或安全性。民眾可依其需求選擇同時或間隔一段時間接種。若選擇同時接種,建議接種於不同肢體。

Q‧今年流感疫苗的免費施打對象有哪些?
A‧今年免費(公費)接種對象,自112年10月2日起分兩階段開打。第一階段(112年10月2日起)接種對象為:(1)醫事及衛生防疫相關人員。(2)65歲以上長者。(3)安養、長期照顧(服務)等機構之受照顧者及其所屬工作人員。(4)6個月以上至國小入學前幼兒。(5)孕婦。(6)具有潛在疾病者,包括高風險慢性病人、BMI≧30者、罕見疾病患者及重大傷病患者。(7)6個月內嬰兒之父母。8)幼兒園托育人員、托育機構專業人員及居家托育人員(保母)。(9)國小、國中、高中、高職、五專一至三年級學生。(10)禽畜相關及動物防疫人員。第二階段(112年11月1日起)接種對象為:50至64歲無高風險慢性病成人。

Q‧為什麼6個月以下不用施打疫苗?該如何保護寶寶?
A‧6個月以下嬰兒雖為流感的高危險群,但沒有疫苗使用效益及安全性等臨床資料,所以不是疫苗適用的對象。考量並非每個寶寶都有來自媽媽抗體的保護,加上托嬰中心、幼兒園等場所容易造成群聚感染,因此疾病管制署已將「6個月內嬰兒之父母」、「幼兒園托育人員及托育機構專業人員」列為公費接種對象,藉以間接保護嬰幼兒。除此之外,疾管署也建議家中其他成員及照顧者,自費接種流感疫苗,避免疾病傳播。

Q‧6個月以上嬰幼兒流感疫苗接種劑量及劑次為何?
A‧6個月以上嬰幼兒接種劑量為0.5 mL。未滿9歲之兒童,若是初次接種,應接種2劑,2劑間隔4周以上,每次接種0.5mL,若過去曾接種過季節性流感疫苗(不論1劑或2劑),今年接種1劑即可。9歲以上之兒童則不論過去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史,都只須接種1劑。各廠牌疫苗雖然製程略有不同,但所含病毒之抗原性相似,其效果一樣,亦無安全之疑慮。若有接種2劑需求之兒童,2劑可接種不同廠牌的疫苗。

Q‧流感疫苗施打前,一定要先經過醫師諮詢?
A‧是的,流感疫苗雖然是一種安全有效的疫苗,但接種任何疫苗前均須先經醫師的詳細評估與診察,以確認民眾身體健康狀況,以及是否有疫苗使用禁忌症等,再來決定可否接種。若為過敏體質,應於施打前告知醫師,由醫師評估是否施打。

Q‧哪些人不適合接種流感疫苗?
A‧以下情形不適合施打流感疫苗,或施打前需請醫師評估:(1)出生未滿6個月,不宜施打。(2)已知對疫苗的成分有過敏者,不宜施打。(3)過去注射曾經發生嚴重不良反應者,不宜施打。(4)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疾病者,宜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5)先前接種本疫苗6周內曾發生格林巴利症候群(GBS)者,宜請醫師評估。(6)已知對「蛋」之蛋白質有嚴重過敏者,可在門/住診由熟悉處理過敏症狀之醫事人員提供接種,並於接種後觀察30分鐘,無不適症狀再離開。(7)其他經醫師評估不適合接種者。

Q‧接種流感疫苗之後,要注意什麼?
A‧接種流感疫苗後,為能在不良事件發生後立即進行醫療處置,應注意以下事項:
(1)於接種單位或附近稍做休息,並觀察身體狀況,至少30分鐘,待無不適後再離開。
(2)有無持續發燒(超過48小時)、呼吸困難、心跳加速、意識或行為改變等異常狀況,如有不適,應儘速就醫,並告知相關症狀、症狀發生時間、疫苗接種時間等,以利診斷與通報。
(3)完成疫苗接種後,雖可有效降低感染流感病毒的機率,但仍可能罹患其他呼吸道感染,故仍應留意個人衛生保健及各種預防措施。

Q‧已經接種流感疫苗,為什麼還是感冒了?
A‧提醒爸媽,不要以為打了流感疫苗,就不會感冒。引起上呼吸道感染的病原體很多,流感疫苗只針對三、四種流感病毒給予免疫。流感疫苗並不能預防一般感冒,且流感疫苗僅能預防目前最常流行之病毒型別,加上病毒易突變特性,故仍有可能感染其他型別流感。此外,流感疫苗接種後產生的保護效果有個別差異,少數人也有可能在保護力不足的情形下感染流感。

Q‧孕婦或哺乳中的媽媽可以接種流感疫苗嗎?
A‧研究顯示,懷孕期間接種非活性流感疫苗,對於孕婦及胎兒並未增加風險,由此可見,孕婦接種流感疫苗是安全的。哺乳與接種流感疫苗也沒有任何衝突,哺乳中媽媽接種疫苗,還可以降低寶寶感染流感的機會。另有研究證實,懷孕期間接種流感疫苗以及出生後哺育母乳,可以減輕出生後6個月內嬰兒感染流感的嚴重症狀以及減少感染風險。所以孕婦為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流感疫苗優先接種對象之一,也是疾管署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季節性流感疫苗Q&A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