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歲孩子吃全素,需要補充何種營養?

3歲的孩子從小跟著家人吃素,請問孩子應該要多補充哪種食物,或是需要另外吃含有DHA或鋅的維他命或營養品嗎?

由於鐵與鈣的吸收以動物性食物(如:蛋奶類)優於植物性食物,嬰幼兒如果要吃素,建議以蛋奶素為宜,有助生長發育之外,也可減少貧血與缺鈣的情形發生。

營養均衡是素食的健康關鍵
吃素的嬰幼兒要特別注重所攝取食物的多樣性,以達到均衡飲食的要求;許多植物性食物纖維含量多、較難咀嚼,提醒爸媽應採適當方式烹調使之變得軟爛些,以便孩子進食。

正在生長發育關鍵階段的孩子若要吃素,應特別注意下列營養素的攝取,才能吃得健康,包括:蛋白質、熱量、維生素B12、維生素D、必需脂肪酸、鈣質、鐵質和鋅等營養素;此時需要為孩子補充奶類及乳製品、五穀雜糧類、莢果類、營養強化的豆奶、深綠色蔬菜、堅果類或種子類、豆類製品等食物。

吃素的3歲孩子,每日飲食建議如下:
1. 奶類及其製品2~3杯(一杯=240毫升)
2. 全蛋1個
3. 五穀根莖類1~2碗
4. 高蛋白質食物,莢果類或素肉(如豆腐、豆乾)等1~2份
5. 堅果或種子類1湯匙
6. 水果2~3碗。

至於是否需要吃維他命等營養補充品,建議諮詢兒科醫師或營養師,待瞭解飲食攝取內容後再決定,原則上仍以一般飲食為主,若攝取不足再考量額外添加補充品。

(以上問題由 小兒科醫師 周怡宏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