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美食家 - 培養孩子「吃」的興趣

你的孩子對你說的美食不屑一顧嗎?滿桌佳餚都不愛,只想吃漢堡薯條?你是不是會想,孩子怎麼這麼不懂得吃真正的美食呢?其實,要讓孩子喜歡吃、懂得吃,是有方法的...

  你的孩子愛吃什麼?糖果、餅乾?還是漢堡、薯條、洋芋片?你是不是覺得,孩子的口味真奇怪,美食那麼多,怎麼老喜歡這些沒營養的東西呀?

  隨著國人對休閒生活的日漸重視,各類美食節目、雜誌紛紛出現,風氣使然,造就了許多愛吃、也懂得吃的美食主義者。可是對許多孩子來說,那些大人所謂好吃的食物,對他們的吸引力可是大不及速食及點心呢!相信你也有這樣的經驗吧 - 心血來潮帶孩子上館子、或自己精心料理美食佳餚,孩子卻不屑一顧;更過份的是,本想這麼好吃的食物,只要孩子吃過就一定會愛上的,可是,連哄帶騙讓孩子吃下去,結果… 他還是覺得很難吃,甚至吐出來… 面對這種狀況,爸媽實在很挫折吧!

不要急,慢慢來!
  首先,爸媽要試著體諒,孩子不吃,是真的不愛吃,並不是故意要和你做對。想想看,我們小時候是不是也有被大人逼吃東西的不愉快經驗呢?多用一些耐心吧!每個人對食物都有不同的偏好,孩子也是一樣;只不過,大人在選擇的時候,除了口味的好惡以外,還會加上理性的判斷,而對孩子而言,什麼健康、營養的概念,都只是天方夜譚罷了。其實,爸媽除了耐心,再加上些小技巧,還是可以慢慢改善這種情況的。例如,告訴孩子吃這些東西的具體好處,像吃魚會聰明、吃蔬菜會漂亮等等。重要的是,別讓孩子在一個充滿強迫與壓力的情境下用餐,這種負面的感覺可能會轉移到孩子對那些食物的印象上,造成長遠的影響。

愛上新口味,並非不可能!
  許多孩子對新食物會有排斥感,而爸媽如何營造孩子第一次接觸某種食物的經驗,也就格外重要。當然,這是有方法的。比方說,避免讓新食物單獨出現,最好和孩子喜歡的食物搭配,才能增加該食物的吸引力。還有,上菜的順序也有學問,新菜要先上,孩子肚子餓的時候,對新食物的接受度較高。另外,以身作則也很重要唷!看到家人個個都吃得津津有味,孩子會比較願意嘗試。當然,也別忘了保持用餐時愉快的氣氛,強迫、威嚇,只會讓孩子更沒有味口。

耳濡目染體會「吃」的樂趣
  如果爸媽愛好美食,喜歡嚐鮮,而孩子也以嘗試各種不同的食物為樂,親子有志一同,也是生活的一大樂趣。要讓孩子喜歡嘗試新食物,除了食物本身的口味以外,爸媽還可以利用視覺效果來輔助。小朋友都喜歡形狀多變、色彩豐富的東西,如果把食物做成特別的形狀、或混合各種顏色的食材、或是使用特殊造型的餐具,都會讓孩子食慾大增。有時候,一些創意的點子,也會讓吃充滿樂趣。例如,將平時只用來夾麵包的起司,放在小鍋中煮化,再用來沾麵包或水果塊吃,在家就可以吃瑞士火鍋,是不是很特別呢?

  「吃」是人生一大樂事,但要吃得心滿意足、同時又要兼顧營養健康,可是一門不小的學問。就從現在開始,慢慢培養孩子對食物的感覺和正確的營養觀念吧!這對孩子一輩子都受用唷!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