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話是本能,閱讀是習慣(下)

以「閱讀和學習」為題,洪蘭老師把最新的腦科學研究實證,佐以生動有趣的育兒故事,深入淺出的演說,期盼父母親能用對的方式愛孩子、教養孩子。

閱讀,可以培養孩子的道德感與同理心
閱讀除了能讓我們看得更高、更遠,還能防止大腦老化、培養創造力與同理心。洪蘭老師以兒子為例,暢談了兒子在閱讀後的種種改變。

美國學校的學生社會科一學期要讀4本書,到了高中畢業,宗教和種族相關的社會科經典便讀了24本書,這是對同理心很好的訓練。

在美國,有色人種都有各種充滿歧視意味的稱號。當學生說了不雅的歧視話語時,一般老師雖然會叫他們「用肥皂洗嘴巴」以示懲罰,但是卻成效不彰。而洪蘭老師的兒子在八年級時讀了《梅岡城的故事》(To Kill A Mockingbird)、《奴隸船》(The Slave Ship: A Human History),和《湯姆叔叔的小屋》(Uncle Tom's Cabin)後,卻有了很大的改變。

有一天,洪蘭老師的兒子問她:「媽媽,白人和黑人在基因上差多少?」她說:「0.1%。為什麼這樣問呢?」這時,她兒子正讀到《奴隸船》書中主角被酋長出賣的段落,他不明白主角這麼信任酋長,為何酋長還要出賣他?洪蘭老師回答說:「只有最親近的人,才會知道你的弱點。」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告訴孩子「不要出賣別人」,因為一旦被最親近的人出賣時,傷害是很深的。而這也是閱讀的好處,因為一邊看書,可以一邊教孩子從同理心去學會倫理道德。

在《奴隸船》中,有段情節談到奴隸船突然遇到颱風,大家決定棄船逃生,但是有位白人小女孩覺得不能沒有給黑奴逃生的機會,於是偷了鑰匙潛入船艙下,把還不知道即將遭遇船難的黑奴腳銬一一解開,讓他們得以逃生。洪蘭老師的兒子在閱讀到這個段落時,因為很有感觸,所以一直來問洪蘭老師問題。

她發現兒子在看了這些書後,不會再用帶有歧視的語言了,因為他知道這是不對的事。尤其是在閱讀《人鼠之間》(Of Mice and Men)之後。這是一本關於智障者,無法在人心險惡的社會上存活的故事。在故事的最後,智障孩子的好朋友因為不忍心看到他被警察抓去折磨,因此只好忍痛將他悶死,讓他早點脫離黑暗的社會。這本書更引發了實際的行動。

有一天,洪老師收到了一張兒子的曠課通知單。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是前些時候兒子看見喜憨兒遭社區居民排擠的新聞,發現故事中的不平等也存在生活中,於是,他和同學拿著五千塊的園遊會糕點經費,捨棄學校旁邊的知名糕餅店不買,午休時間坐公車千里迢迢到「喜憨兒烘培屋」購買糕餅。但沒料到公車繞了一大圈,所以因回校逾時而被記了曠課。洪蘭老師知道原委,既驚喜又感動,因為她明白即使日後有不公不義的事發生,兒子也會挺身而出,而且盡一己之力去改變它。

用合適的方式,將孩子引進閱讀的門
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閱讀的方式也要隨著孩子的天性而有所不同,比如像女孩多半喜歡童話類的故事,而男孩則大多喜歡實作的活動。同樣是《蒼蠅王》(The Lord of Flies),女孩可以交出兩張洋洋灑灑,充滿憐憫心的心得報告,男孩則交出短短幾行字。因此,在引發男、女孩的學習動機時,一定要隨著偏好而因材施教。

洪蘭老師分享了兒子的例子說:「我兒子小時候不聽童話故事的,因為他覺得那都是虛構的。九年級的時候,老師因暸解孩子的性別差異而因材施教,因此他請女孩寫讀書心得,請男孩做島的模型。兒子很高興不用看書寫心得報告,不過事實上,為了把島的正確座標和方位定出來,他和組員足足把小島的書前前後後看了三遍,才完成島的模型,但是他卻自始至終認為老師對男生比較好,沒有要他們寫讀書心得報告。」這就是引起學習與閱讀動機的好例子 。

閱讀時,請讓孩子專心
當孩子閱讀時,需要動用到視覺皮質、聽覺皮質與前腦的共同運作。洪蘭老師舉例說明:「看到“CAT”三個字母,首先“C”傳到視覺皮質,到了聽覺皮質變成/k/的音,接著便放到工作記憶裡;同樣的,“A”和“T”也是以此類推。之後,將這三個字母組合在一起,我們就知道是唸成/kæt/,便知道是『貓』的意思。」

因為閱讀牽涉到工作記憶,因此,閱讀時若旁邊有其他的聲音刺激,閱讀行為便會受到干擾。所以洪蘭老師也特別提醒爸媽,當孩子在看書時,絕對不要在旁邊看電視或說話,因為這些行為都會干擾到孩子。

聽洪蘭老師演講,台下所有的聽眾總是覺得時間太短,但心裡和腦袋裡其實早已裝得滿滿的。看來高深的腦科學實驗,經過洪蘭老師的說明引用,全都變得可親易懂,一個個的育兒生活案例,也讓爸媽更清楚明白,教養孩子應該有更好的作法,為人父母也能有更多信心!

※ 本文出自《學前教育雜誌》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