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姐自己扮演公主,卻規定妹妹當騎士……

5歲的大女兒,總喜歡在扮演遊戲中扮演公主,而讓3歲半的小女兒當騎士來保護她,疼愛她。有時候,妹妹會抗議為何總輪不到好角色。因此,常會形成不歡而散的局面。請問,這是什麼心態?該如何來糾正她們呢?
這兩個小女孩的想法、做法其實都很正常。以小女兒來看,她已經進入性別認同的年齡,她了解自己是女生,而騎士是男生,因此不願意扮演騎士。同時,在孩子的心目中,公主穿著漂亮的紗裙、頭上繫著紅絲帶等,代表了美麗又善良的好人,尤其能滿足這個階段孩子愛打扮的心理,自然就成了她們所嚮往的角色。

至於說老大喜歡被妹妹(騎士)疼愛、保護,也許是因為父母平日比較注意、照顧妹妹,使得姊姊覺得被忽視而內心不平,於是藉著扮演遊戲表達她的情緒和需求,這是孩子自我紓解的一種方式。因此,家長不妨安排一個專屬時間——只陪姊姊一個人講故事、唱歌、散散步,或者只是聽她說話,讓她獲得「媽媽還是我的」的滿足感! 

另外,建議家長:為孩子訂下遊戲的規則,譬如,以輪流、抽籤或猜拳方式來安排扮演的角色,然後要求她們切實遵守,相信在公平的原則下,不歡而散的情形會減少許多。

在孩子各種「玩」的型態中,扮演遊戲是相當重要的一種,它包含了模仿、象徵、想像和虛構的遊戲能力,不但反映孩子的認知發展,也促進他多方面的成長與學習,譬如,辦家家酒時,孩子就是在創造劇情、假想情境、揣摩角色和模仿表達,把他所見到的成人世界和個人累積經驗融合,用他自創的方式表現出來。因此,我們認為,家長可以提供其他的刺激(環境、道具),引導、豐富孩子的扮演世界,譬如,在陽台上鋪一草蓆,拿出游泳圈、眼鏡、毛巾……,讓她們扮演個「海邊度假」,或者提供服裝讓她們扮新娘……。孩子嘗試了多種角色後,也就不會專注於當公主了!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