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歲孩子的閱讀能力是怎麼進展的?

爸媽都希望孩子熱愛學習,而閱讀是學習的基礎,孩子必須先學會如何閱讀,再透過閱讀來學習更多的事物。

3~6歲,是奠定孩子自主閱讀能力的重要關鍵期。若能順應孩子的發展,提供適切的閱讀素材,讓孩子閱讀的質與量變得豐富又多元,就能培養出自主閱讀的熱情和能力。當孩子的閱讀量充足、懂得思考或討論時,才能進入深度的閱讀和學習。
那麼,這個年紀孩子的閱讀發展有哪些特色?爸爸媽媽又該如何引導呢?

3~4歲
可從生活經驗中,學會辨認周遭的文字(如:標誌、標籤),也能理解與現實環境有關的圖書內容(如:交通工具、動物的特性)。對兒歌、韻文類的圖畫書感到興趣,並能模仿背誦;喜歡學著大人用手指著文字假裝自己在念書,開始嘗試以口頭述說每一頁的圖書故事主題或重要情節。

4~5歲
能理解擬人化或想像式的圖畫書內容,並能理解簡單的故事情節,但是持續聽故事的時間並不長。經常接觸文字的幼兒,到了4歲大都知道國字、部首、注音符號三種符號和其他符號(如箭頭、音符)和圖畫有不同的功能。

5~6歲
喜歡閱讀或聽情節較複雜或擬人化的故事內容,並對圖畫書中的文字產生興趣。5歲左右,很少幼兒會將一頁寫滿國字的紙顛倒來看;6歲左右喜歡推斷故事的發展,對於能幫助他們瞭解世界的真實故事或是擬人化的幻想故事,特別有濃厚的興趣。

整體來說,這個階段的孩子開始認識符號、聲音與意義的關聯性,他們正在學習如何看待一張紙、一本書、一則新的知識,也嘗試用自己所學的語言解釋所見的世界,進而自我展現。例如,他們能找出文章中相同的字,也會注意到某些字具有類似的部首或構造,比如「魚」和「熊」都有四個點;他們也會去注意周遭環境中的印刷品,像是菜單、商店的招牌等。建議爸媽針對孩子所展現的興趣,多鼓勵與陪伴,欣賞孩子的探索並與他進一步討論,建立孩子對閱讀的興趣及信心,幫助他成為終身熱愛閱讀的人。

3~6歲必讀的圖畫書推薦

生活經驗類
生活類圖畫書非常多元而有趣,透過閱讀,孩子可以獲得不同形式的生活體驗,擴展知識的領域,提升生活的能力。
小阿力的大學校
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
子兒吐吐

心理成長類
這類圖畫書探討自我成長,情緒感受,也涵蓋生命教育,及對新經驗的感受,有助於建立積極正向的生活態度。
胡蘿蔔種子
田鼠阿佛
先左腳,再右腳

親情友伴類
家人與朋友是幼兒成長最重要的伙伴,透過閱讀,可以感受家人間的親密關係,還可以學習如何與人相處,增強人際互動能力。
猜猜我有多愛你
爺爺一定有辦法
好朋友

知識概念類
許多認知概念可以透過閱讀來獲得,是知識習得的重要來源。這類圖畫書巧妙的在學習中添加趣味,讓認知學習變得更有趣。
奇妙的種子
是誰嗯嗯在我頭上
神奇的小痂

語文兒歌類
兒歌、韻文、詩歌都是幼兒學習語文的最佳媒介,這類圖畫書不僅強化孩子的語文能力,更增加閱讀互動時的趣味性。
紅龜粿
我們要去捉狗熊
我愛玩

創意想像類
閱讀情節幽默、形式創意、充滿想像的圖畫書,將可以有效刺激孩子的想像力、啟發孩子的創意。
遲到大王
野獸國
我的地圖書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