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可以學游泳了嗎?

燠熱的夏天,是最適合游泳的季節,帶著孩子徜徉在清涼的池水中,親子同樂,確是一大樂事。不過,關於寶貝學游泳,您可能會有些疑慮:到底孩子多大可以學游泳?選游泳班時又該注意哪些事項呢?

四、五歲以後學習游泳成效好
游泳除了單純的消暑之外,它更是一項柔和且運動傷害最少的運動,人體在水中,藉著浮力的幫助,能完全放鬆地達到全身運動的效果。小嬰兒其實就可以學游泳,因為胎兒在母體內即是包裹在羊水中做肢體的蠕動,游泳可讓寶寶重溫在子宮內的慣性活動,不過,此時卻不是學游泳的最好時機,因為國內嬰幼兒的游泳課程及安全設施並不完備。有些幼兒游泳班規定幼兒滿兩歲即可參加,但一般認為,正式學習游泳的技巧,還是在孩子四、五歲以後較合適,此時孩子的獨立性、耐力、敏捷度等都較成熟,學習效果較佳。

那麼,讓學前孩子學游泳有哪些優點呢?幼兒游泳教室能提供孩子相互學習及群體相處的機會,有些內向的孩子能夠慢慢學會主動親近同伴,變得較為獨立、不依賴,而對原本活潑好動的孩子,則能讓他們發洩多餘的精力,穩定情緒。除此之外,在生理上,孩子學游泳對其心肺功能的成長及抵抗力也都有幫助。

游泳訓練班怎麼選?
或許您會擔心,讓這麼小的孩子學游泳,孩子會不會因為對環境不熟悉或怕水,而產生抗拒呢?其實,出現不適應現象當然是可能的,不過只要選擇合適的環境及教練,孩子還是可以快樂學習、又玩得開心。如果您決定讓孩子參加游泳班,以下提供幾項選擇的依據:

游泳池環境安全
注意地板是否容易滑跤、通風設備是否良好、光線是否充足、更衣室清不清潔、池水是否會刺激眼睛及皮膚等。

池水溫度
孩子能適應的水溫以不低於體溫 10℃ 為宜,因此游泳池水溫最好不低於 27℃,溫度太低容易造成感冒、抽筋等現象。

人數
幼兒游泳班每班人數以10人左右最合適,人數太多不僅影響教學效果,秩序與安全亦堪慮。

教練專業度
教練是影響孩子學習效果及興趣的關鍵人物,必須慎重選擇。爸媽可以多方打聽比較,或者實地觀察教練的上課情況,除了專業度以外,也要考慮教練指導孩子的方式是否生動活潑,是否受孩子歡迎。

提醒爸媽,學游泳固然有許多好處,但在決定讓孩子學游泳前,還是應先了解孩子的身體與心理狀況是否適合游泳,例如患有疾病或是曾有溺水的經驗,對水有特殊恐懼等,可能都不適合過早學習游泳。當然,最重要的,是要看孩子是否有學游泳的意願,如果孩子真的很怕水,不妨先讓孩子從玩水開始,慢慢養成信心以後,再來考慮學游泳的問題吧!

※資料來源:《學前教育雜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