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原來耶誕老公公是…

  「媽咪,小寶說耶誕老公公是假的!」
  「我才不信有麋鹿或是雪橇呢…」
  「耶誕老公公到底是誰啊?」
  「怎麼路上有那麼多耶誕老公公?」
  孩子漸漸長大,到了 4、5 歲或上小學之後,他便不再如此輕易地相信你了。他會一直問你,想要從你口中肯定耶誕老公公的真實性,或者,他也可能會故意找出破綻,證明耶誕老公公不存在,是大人騙小孩好玩而已。如果,孩子真的把你拆穿了,你會鎮定以對,還是啞口無言?

  「媽咪,小寶說耶誕老公公是假的!」「我才不信有麋鹿或是雪橇呢…」「耶誕老公公到底是誰啊?」「怎麼路上有那麼多耶誕老公公?」

  孩子漸漸長大,到了 4、5 歲或上小學之後,他便不再如此輕易地相信你了。他會一直問你,想要從你口中肯定耶誕老公公的真實性,或者,他也可能會故意找出破綻,證明耶誕老公公不存在,是大人騙小孩好玩而已。

當孩子拆穿了,你會不會感到困窘?
  這個階段的孩子,慢慢接近現實,在他的身邊,多了很多人、很多聲音;他也逐漸接觸一些「夢幻破滅」的經驗,開始懷疑、判斷這些看起來不尋常的人事物。你應該高興,因為從這小地方,就會發現孩子真的長大了。只不過,如果孩子不相信,還質問你為什麼要騙他,或是他毫不留情的指著百貨店員工扮演的耶誕老公公,拆穿那不是真的鬍子、肚子,那不是糗大了?甚至,當你說耶誕故事給小寶寶聽,他還會在一旁大喊,媽咪爹地騙人啦!這時該怎麼辦?

嘿嘿嘿,被你抓到了
  當小朋友不小心或是有意抓到把柄,發現耶誕老公公不過是爸爸、老師、或其他人裝的,千萬別因此惱羞成怒囉。如果孩子很得意,你可以很幽默輕鬆地抱抱他,「哇,被你發現啦!」、「噓,別的小朋友/弟弟妹妹還不知道喔,我們一起發禮物給他們吧!」有的孩子或許因此而失望,你可以將他的注意力移轉,發現扮演耶誕老公公的樂趣,例如「你猜,這鬍鬚是怎麼粘上去的?」、「來吧,我們再找找其他耶誕老公公在做什麼?」對孩子來說,重點在有趣、好玩,那你就別把遊戲的興味趕跑了。

對啊,可是你知道為什麼要假扮耶誕老公公呢?
  如果孩子追根究底,或是有個說故事的機會,建議你進一步和孩子聊聊耶誕老公公的意義。當然啦,這就得要你自己先想清楚,為什麼這麼多人會想要扮演耶誕老公公呢?真的老公公和假的老公公,究竟差別在哪兒?「你看,雖然是假的,但是這麼多小朋友看見耶誕老公公,都抓著不放呢。大家都好喜歡他啊!耶誕老公公很親切、很和善,也好快樂啊!」仔細想想,原來,這樣的人物,可以給大人小孩多少溫馨歡樂的畫面,不只是禮物,還有關心、祝福、分享,加上那呵呵的開懷笑容!

心目中的耶誕老公公
  不論是爸爸媽媽,還是小小朋友,或是已經長大的大孩子,每個人心中,都會有一個溫暖的耶誕老公公,喜歡笑的感覺,珍惜分享的感動。這是一個好日子,大家都有機會,讓心中的耶誕老公公亮亮相。別管是哪個年代、什麼年紀,何不讓自己和孩子都簡單地相信,心中的耶誕老公公最真實!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