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5歲孩子自己洗澡?

我一個人要照顧三個孩子,老大已經5歲,最小的還不滿1歲,每天光是處理生活起居上的事就已經忙得團團轉。我想,老大應該夠大了,可以訓練他自己洗澡,請問該怎麼教他?這樣的年齡適合嗎?
許多媽媽照顧一個孩子,都有力不從心的感歎,您卻得同時兼顧三個幼兒,的確是不容易。不過,由於有三度帶孩子的經驗,隨著他們年齡的增長,您自己一定也累積了很多處理生活事務或面對教養困擾的方法,這些都是很寶貴的。

五歲大的孩子,一般說來已經具備簡單的洗澡能力,他能把自己的手腳洗得很乾淨,通常會很專注地擦洗同一部位(例如:膝蓋),等大人提醒才會換洗其他地方。他也會很熱衷抹肥皂,直到弄出很多泡沫為止。不過,還有幾個部位是孩子自己較難處理的,如:背部、頸部、耳後、屁股等,仍需大人從旁協助。有時,大人為了節省時間,寧願自己幫孩子洗個快速澡,但是,當您有心讓孩子學習自己洗澡時,就該開始一點一點地放手,並容忍他花較長時間、用較多水和肥皂。

至於孩子幾歲時適合訓練他自己洗澡及如何教,我們可以再從以下不同的角度談一談:

「訓練」是什麼?
廣義來看,從小幫孩子洗澡,都可視為訓練的一部份。當孩子一面洗澡、一面玩水時,他同時也看到、感覺到洗澡的程序,加上父母的言語溝通,孩子會逐漸知道該抹肥皂、該洗那些部位、該用水沖乾淨等等。如果,您向來都是幫孩子匆匆忙忙的洗,孩子就少了一些潛在學習的機會。

怎麼樣才算洗乾淨?   
前面提過,五歲的孩子只能把特定部位洗乾淨,所以父母可讓他先做能做的,其餘部位仍給予協助;到了六、七歲,孩子能力逐漸增加,只要提醒或留意孩子頸部、耳後等容易被忽略的地方就好了,千萬不要每天數落他沒洗乾淨,便洗澡變成很苦惱的事。

訓練洗澡包括那些事項?
1. 了解孩子是否知道該清洗的重點,剛開始不妨仍陪他洗,但讓他自己動手, 以便了解他是如何做。

2. 放水時先冷後熱,並調節水溫,父母最好先放好一盆水讓孩子取水淋浴; 一年級之後,手的控制能力較好,可學習用蓮蓬頭,但應提醒其注意噴水方向,否則很可能洗完後,整個浴室及放置的物品都鬧水災了。

3. 學習準備衣物及洗澡用具,洗完後能將用具歸位,將乾淨衣服穿戴整齊, 頭髮淋溼了會擦乾並梳理好。這一連串的事情,當然在最初也還是需要父母在一旁協助的,然後視孩子學習的狀況,逐項交給他獨自處理。有些大人還未必能將上述的程序做得完整無瑕呢!所以,我們一方面不要苛求孩子,一方面要提供他練習的機會。

建議選在夏天訓練孩子洗澡,除了讓大一點的孩子自己學著洗澡外,有時候讓老大老二一起在浴缸洗澡玩水,彼此幫忙擦洗背後,也是很好的手足活動,過些時候,您也許會發現:老大已經是個理想的小幫手了。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