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洗好澡卻賴著玩水,怎麼辦?

父母在幫孩子洗澡時,多半會惦記著還沒有處理完的家事,同時也擔心孩子著涼感冒;有的父母不喜歡孩子把浴室弄得又濕又亂,事後處理費事。於是,就希望孩子乖乖地合作,趕快洗完澡,最好洗完就趕快起來不要玩水,這樣兩三下就清潔溜溜了。但是大多數的孩子都愛玩水,明明洗好澡了,卻還不願意起來,常會弄得父母情緒焦慮不已。

孩子爲什麼愛玩水
其實,洗澡對孩子來說是一件很快樂的事,因為脫去衣服後,身體無拘無束,心情也輕鬆愉快,情緒自然會較興奮,再加上孩子天生就愛玩水,一進入澡盆當然就會玩起水來了,這是很正常的身心反應,也是一種享受,父母怎麼好掃他的興呢?

孩子愛玩水是件好事,因為這表示孩子有活力、有創造力,而且,孩子想要盡興地玩水,除了去海水浴場或游泳池之外,就只有洗澡是最好的機會了。所以,父母不妨放鬆心情接受它只要注意孩子玩樂時的安全即可

讓孩子玩的開心的妙方
提供給您一個既能節省時間,又能滿足孩子玩水欲望的洗澡妙方︰先把浴室的門關上,放熱水在浴缸,讓浴室裡充滿蒸氣,以免著涼。脫掉衣服入浴的時候,大人先洗澡,這段時間給孩子水勺、毛巾玩水,等大人洗好後再幫孩子洗,邊洗邊和他輕鬆地聊天,洗完後,親子一起泡在浴缸裡玩水。通常這樣一來,孩子會玩得很盡興,也比較願意起來,既省時間又省事。

如果孩子老是不肯起來的話,不妨先觀察孩子由清洗到玩夠了願意起來的時間大約多久,然後每次都在將近這個時間時要求他起來,如果覺得這段時間太長,可以慢慢地縮短,但還是要有一個限度。
 
利用小技巧讓孩子離開浴缸
1.彈性限制時間:放一段兒歌,告訴他等歌曲完時,就得起來了,讓孩子有心理準備,並且自己決定在歌曲的哪一段中起來。
2.正增強方式:告訴他起來以後可以聽一個故事,或給他喜歡的東西。
3.負增強方式:取消一些他喜歡的東西,但要說到做到。

面對孩子利用洗澡時愛玩水的問題,父母只要放鬆心情,多給孩子幾分鐘,滿足他玩水的欲望,也利用這段放鬆的時間多陪陪孩子,與他聊聊天,這會讓洗澡時間變成孩子一天中期待的時刻喔。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