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感覺統合失調

人體各種感覺系統──包括觸覺、本體覺、前庭覺、視覺、聽覺之間的良好整合,對於語言、知覺、認知的發展有相當大的幫助,而且對於行為和情緒的發展成熟度也有關係。有些孩子因為遺傳體質、環境毒素的影響,使得神經系統對於傳到腦的各種感覺,沒辦法產生正常的反應,影響到學習效果。

如果有一天,眼睛所看的、耳朵所聽的、身體的平衡感覺、皮膚的觸覺打架,沒辦法整合在一起,身體要怎麼做反應呢?雖然這樣的情形是不可能發生,不過可以幫助爸媽想像一下「感覺統合」失調是什麼。

根據美國職能治療師Jean Ayres的研究,人體各種感覺系統──包括觸覺、本體覺、前庭覺、視覺、聽覺之間的良好整合,對於語言、知覺、認知的發展有相當大的幫助,而且對於行為和情緒的發展成熟度也有關係。然而有些孩子因為遺傳體質、環境毒素的影響,使得神經系統對於傳到腦的各種感覺,沒辦法產生正常的反應,就影響到學習和理解的功能。下面這些現象可以幫助爸媽參考,看看孩子是否有感覺統合方面的問題:

太敏感?
如果小朋友對一般性的碰觸,顯出很嫌惡、逃避的反應,例如別人從旁邊經過不小心碰到一下,他會很不高興甚至轉身打人,或是某些質料的衣服他就是不穿,這些都代表他對觸覺是過於敏感的。除了觸覺之外,有些孩子是對光線、聲音、動作的刺激特別敏感,像是光線很亮的時候會比較亢奮,或是不敢盪鞦韆、在高處會非常不舒服等。

神經太大條?
相反地有些小朋友是完全不敏感,跌傷了不但沒哇哇大哭,反而興高采烈地繼續玩,又像是玩旋轉咖啡杯的時候,怎麼轉也不會感覺昏眩、站不穩,這些都是對感覺刺激敏感度過低的徵兆。

手腳不聽話
如果小孩常常「走路不長眼睛」,常常撞到東西或是常常摔跤,就可能是他的粗動作協調發生障礙;如果他總是拿不穩鉛筆、寫字總是寫反、扣釦子常常扣錯,有可能是精細動作的協調有問題!

這些徵兆之外,身體平衡感很差也可能是跟感覺統合有關。在學校裡,小朋友雖然知道自己好像不太對勁、反應跟別人不一樣,卻不知道為什麼?於是愈來愈沒自信、覺得自己很笨,或是很奇怪,跟同學越來越疏離。有些小朋友為了維持自尊,當那些比較困難的情境出現,他會想辦法轉移大人的注意力或是逃避,對於親子關係、學習的動力都會有很大的不良影響。為了避免將來的後遺症,假如爸媽發現小朋友的行為好像怪怪的,就應該盡快請教兒童心理專家或小兒科醫生,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喔!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