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生病是不是抵抗力差?

許多幼兒好像一年到頭都在感冒、發燒,每個月要看好幾次醫師,做父母的不免會憂心忡忡地問:「我的孩子常常生病,是不是抵抗力太差了?還是我不會帶孩子,才使他常常生病?」

抵抗力從哪裏來?

身體要對抗外來病原體的侵襲,必須靠各種完整的免疫防線與機能,也就是白血球、抗體及無缺口的皮膚及黏膜。

免疫力主要有兩種來源,一種是生病後,人體內產生對抗此種病原體的特殊抗體,當此種病原體再來侵犯時,抗體就可以聯合白血球把病原殺死,而免於生病。此種免疫力,有的可以持續很久(如麻疹抗體),有的是暫時的(如感冒抗體)"打過預防針後,身體接受刺激也會主動產生免疫力,此種免疫力,一般而言具有終生效力。

免疫力的第二種來源是「被動」而生的。例如新生兒(出生一個月內的嬰兒)接受母體留下的許多抗體而產生免疫力;又如注射了免疫血清蛋白後(即某種疾病的抗體),可能會對某些少數的疾病狀況產生短暫的抑制作用。

人體內的多核白血球,先天就具有噬菌的本能,淋巴球也可以製造出各種抗體,有的抗體在嬰兒出生時已具有相當的數量,有些卻要到幼兒六歲左右才能達到標準量。

抵抗力隨者年齡增加

新生兒雖然有母親給予的一些抗體,可免於某些疾病發生,但是,因為新生兒的白血球功能不好,而且「補體」(存於血清中,能夠增加抗體的作用)的成分很低。無法配合抗體作用以阻止病原體的入侵,因此幼兒抵抗力極差。一般人以為新生兒有母親給予的抗體。可以不生病,這其實是不正確的觀念。新生兒較少生病是因為被保護得較周密,接觸病原體的機會少,一旦被病原體侵襲,不但會生病。且會病得很嚴重。

到了四至六個月大以後,嬰兒從母體接受的抗體會逐漸消失,自己也開始有能力製造抗體,白血球也漸趨成熟。不過因為生活接觸面逐漸擴大。感染病原體的機會愈來愈多,也就時常生病了。隨著年齡再增加,由於疾病的一再刺激,體內抗體增多。抵抗力也慢慢地增強:身經百戰的結果是:五、六歲以後。生病的次數就會開始又慢慢減少了。

常生病並非沒有抵抗力

有些幼兒一再地感冒、發燒,並不是因為沒有抵抗力,而是接觸病原體的機會比別人多。例如:在空氣中和擁擠的人潮裏,到處充滿了病原體。尤其感冒病毒的種類太多了,只要是沒碰過的,碰到了就有機會發病。其他如:兄弟姊妹多、生活空間(家庭、鄰居、學校)狹小,也會增加得病的機會。一個簡單的例子是,大人從外面回家,還沒洗手就抱小孩,很可能就把沾在手上的病毒傳染給孩子。每個幼兒的體質及環境他或許有差異,有的人生病次數較多,有的人運氣差。遇上較厲害的細菌。但一般而言,「小病不斷,大病不犯」。有驚無險地長大後,父母親就不再有這方面的困擾了。

常跑小兒科的大部分是半歲到四歲的幼兒,以後生病的次數就從每年約十次減少到每年一、兩次了,大部分的人都是如此。

真正抵抗力差的人極少

真正抵抗力不好的幼兒是指三天兩頭反覆生一些較嚴重、化膿性感染病的幼兒。例如:常患中耳炎、肺炎、膿胸、皮膚化膿、嚴重氣管炎、胃腸炎,或是常要住院而且發育不良,這些病都是較「毒」的細菌所造成的。如果。幼兒僅是常常感冒、發燒、咳嗽,幾天就過去了,這多數是普通的濾過性病毒所引起的。而不是免疫缺陷的問題(即抵抗力不足)。

臺大醫院在民國61~67年中,一共才發現了三十位免疫不全的孩子。雖然實際不止於此數,但以全人口而言,真正抵抗力差的人應屬極少數。「小時常生病,長大了身體不好」的說法並不正確,說不定長大之後更有抵抗力呢!

有些幼兒經年咳嗽或流鼻水,這可能與過敏性體質有關,而不是低抗力不好,宜請醫師正確診斷,另作處理。

如何避免幼兒常生病

許多家長以為,讓幼兒多吃補品、補藥、健康食品或維他命等,可以增加抵抗力。有些醫師和家長也以為常為幼兒打「免疫血清蛋白」,可以讓幼兒不受感冒的侵襲。其實,這些都沒有用,因為維他命與抵抗力無關。抵抗力是來自白血球和抗體,而絕大多數的幼兒都不會有免疫缺陷的問題。只是,一旦接觸到未碰運的病原體,而體內尚未有對抗該病原體的抗體時,自然會感染發病。所以,問題在於接觸病原體機會的多少。不過,如果保持良好的營養狀況,一旦發病,就可能比別人痊癒得快。

平常多注意幼兒的飲食營養、少帶他到人多的地方或公共場所;大人小孩都經常洗手;大人感冒時。避免和幼兒直接面對面接觸;新生兒儘量餵母奶,並注意各種食具的清潔;定期打預防針,以及有病及早找醫師診斷等,比多穿衣服、多蓋棉被、多吃補品和維他命C等更為重要。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