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自己在玩!

  寶寶能自己玩,表示寶寶已經發展角為成熟了,父母會高興「以後就比較輕鬆了」,但是了解其中的意義很重要,可以幫助父母知道怎麼跟此時期的孩子相處喔。

電話聲響起來的時候,媽媽和軒軒正坐在地板上玩小汽車。媽媽起身接電話,留軒軒一個人在地板上玩。過了十幾分鐘,「咦?軒軒今天竟然沒跟過來,一個人在那兒玩了那麼久,這可稀奇了!」

軒軒,一歲半,以前媽媽只要走開一步,他就會不管三七二十一的放下手上的東西,搖搖擺擺追來;除非他睡著了,媽媽是不可能好好地跟朋友在電話裡聊上一陣子的。

孩子能自己玩代表著什麼?
對全天候照顧孩子的媽媽來說,孩子能自己玩一會兒,代表「太棒了﹗我可以喘口氣了﹗」或「我終於可以舒舒服服地洗個澡了」。

對幼兒來說,「開始可以自己玩」在發展上可是一大里程碑呢﹗
●以前,他以為媽媽跟他是一體的。會自己玩了以後,他越來越清楚媽媽跟他是兩個各自獨立的個體。

●當幼兒在單獨玩的時候,他是聚精會神、全心投入,他能集中注意力的時間,也在一次次的遊戲當中,越來越長。

●幼兒開始自己玩以後,他會發現自己是有能力去「創造」的,知道自己原來不是那麼全然無助的要依賴人,自己仍然可以操控某些事物,於是,自信心與獨立感就出來了。

幼兒什麼時候可以開始自己玩?
跟其他方面的發展一樣,孩子間的個別差異很大。有的早的,一歲左右就開始了;較晚的,也大都在兩歲以前能發展出「自己玩」的能力。

有趣的是,根據專家觀察,排行老二的,往往比排行老大的發展得早,其原因可能是老二打一出生開始,就不像老大那樣,有好長一段時間,獨享父母全部的關注,因而不得不較早發展出自己玩的能力。

別催促孩子
既然幼兒自己玩能讓媽媽鬆一口氣,對孩子又好,那麼,要不要想辦法讓這種好事早一點發生呢?

任何的學習都是催促不得的,學著能自己玩也不例外。過早丟下孩子要他自己玩,只會增加孩子的焦慮和媽媽的挫折而已。當孩子需要你時,給他您的時間和心力吧﹗

不過,有些上班的媽媽,在跟孩子相處的有限時間裡,急切地想補償孩子,一刻也不肯離開,不讓孩子單獨留著,反而讓孩子失去這方面的學習機會。

瞧﹗做父母的真是辛苦呢﹗過或不及的拿捏,真是煞費思量。但是,父母的最大樂趣,不也在此嗎?在日日的用心、用情之下,忽然領悟到孩子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那種滿足與興奮,沒當過父母的,是怎麼也沒法去體會的。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