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孩子不肯跟長輩打招呼,該怎麼辦?

我的兒子已經2歲半了,很會說話,卻不肯叫人,碰到長輩更是金口不開,我不斷地教、教、教,他還是我行我素,該怎麼辦呢?
我們常常把不願主動與人打招呼的孩子,標記成「不禮貌」、「不懂事」,尤其在重要場合出現這種表現時,更是讓父母覺得尷尬又難以忍受。

「叫人真的有這麼難嗎?」這是很多父母在責問孩子時最常問的一句話。當然不難,但是,當孩子處於一種叛逆情緒時,它就會變得很難。

幼兒階段的自我意識相當強烈,尤其二至三歲正值人生的第一個反抗期,凡事都以自己當下的情緒和感受做反應;再加上,這年齡的孩子常堅持自己特定的作法,卻又無法正確表達原因所在,讓父母氣惱孩子為何如此地彆扭。

其實,合情理、有禮貌都是社會化的表現。一般來說,大約要在孩子滿三歲、進入團體生活之後,才逐漸學習各種符合社會規範的行為舉止,稍長,才能感受到遵守規則、有「禮貌」的重要性。三歲以前,父母若是堅持孩子要遵守特定的禮節其實是很不合理的,親子間的衝突也會因此而不斷產生。

所以,面對小小孩的不願開口,不妨改變直接教導的方式,運用其他策略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 做個熱情的父母
無論何時何地,父母都示範正確地與人打招呼的方式,並可用孩子的口吻、立場來與人招呼,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熱情,以及如何自然地與他人互動。

● 說明「禮貌」的用意
小小孩固然還不能完全理解禮貌的必要性,但是父母簡要地說明,讓孩子能體會其他人可能有的感受,例如告訴孩子:「阿公好喜歡你,你不理他他好傷心。」

● 事前做功課
前往特定場合時,可以事先讓孩子知道我們將會與何人見面,除了事前的描述,在見面時,更要向孩子一一介紹不同的對象,並示範正確的打招呼方式(一開始不必要求孩子一定要開口招呼),待孩子對環境產生安全感之後,解除了緊繃的情緒,就會出現他特有的互動方式了。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