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喜歡把東西放進嘴裡,怎麼辦?

我家老二剛滿3歲,常會把手或髒東西放入嘴巴,打、罵、勸、騙、拐,所有我知道的方法都試過了。但這些方法用沒多久,他又故態復萌。我實在已經無計可施,到底該怎麼做才好呢?
孩子喜歡將東西放入嘴中,我們首先要區辨的是,這究竟是最近才出現的行為,還是已成為習慣(行為持續半年以上)。若是前者,父母需要關注的是哪些因素影響了孩子,再針對這些因素來修正行為;若是後者,則是直接著力於改變或改善行為的本身。   

通常幼兒的異常行為往往伴隨情境的改變而出現。例如:家有新生兒、更換保母或改變環境時,孩子最容易出現情緒性的異常行為;因為他們往往藉著下意識的行為,來反應心中的焦慮及不安。   

因此,請您仔細回想一下,您的孩子是否也出現了類似的困擾。若是如此,請多花心思去關心孩子,或教導孩子克服難題的方法、技巧。您會發現,當造成孩子焦慮的情境解除了,孩子那些異常行為也跟著減少了。   

通常父母親在處理孩子的行為問題時,總會運用不同的策略來試試哪一種最有效。然而,當父母快速地轉換不同的教養策略時,卻往往讓每一種策略的效果還來不及發揮,就被替換掉了;而且,父母不夠堅持的態度,也會讓孩子弄不清楚父母真正的想法,而使得父母反而失去了立場。所以,建議您重新再運用一個能適合孩子、又符合您教養理念的策略,並以較堅持的態度來持續地施行下去。   

不過,要提醒的是:父母在急切的心態下,常會使用嚴厲的手段(如:打罵),來試圖消弱孩子不好的行為;但這往往只會使孩子在情緒不安下,反而強化了原來的異常行為。   

在此,提供您一些消除孩子不當行為的小策略。通常轉移注意力及充實生活內容對幼兒都有不錯的效果。轉移注意力的方法,是讓孩子將注意力集中於新奇或感興趣的事物上,這樣可以使他暫時停止原來的某些異常行為。至於充實生活內容,則可以增加友伴、豐富遊戲經驗及素材,來減少孩子因為不安、無聊而做一些不宜的舉動。   

總之,處理孩子這類行為的原則,宜避免用硬碰硬的方式(如:你吸手,我就打),而以疏導情緒、轉移注意、讓生活更活潑才是上上策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