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改善2歲多孩子晚睡的習慣?

我的小孩2歲5個月,每天晚上9點半陪她上床,都要先講三遍故事,我都睡著了,她還精神很好地在玩耍,要等到我生氣打她,她哭完之後,自行躲到被窩裡才睡著,往往都折騰到11、12點了,這情形該如何改善?
通常睡眠型態有明顯的個人差異,有些孩子天生就屬於「晚睡型」,若家長執意要孩子早睡,往往只會造成親子關係及睡眠品質的惡劣。不過仍有一些作法可以改善孩子的晚睡情形,如下:

1. 縮短或提前午睡時間
過長的午睡或太晚午睡都會讓孩子晚上精力旺盛,若孩子真的在晚上太活躍,您也可以選擇讓孩子不要午睡。

2. 晚餐後盡量從事靜態活動
盡量在晚餐後從事一些較靜態的活動,如:聽情柔的音樂、說故事等,避免孩子晚上情緒高昂而睡不著。

3. 慢慢調整孩子的生理時鐘
如果孩子習慣11點睡,您可以先讓孩子提前到在10點45分睡,然後再改成10點半,之後每隔幾天就提早15分鐘,切勿馬上要他9點半就上床,因為11點到9點半的落差太大,孩子很難馬上從原有的生理時鐘調整過來。   

最後,要提醒您,盡量避免用打罵的方式來強迫孩子早睡,因為這樣只會讓孩子的情緒變得激動而更睡不著,和您要他早睡的用意背道而行。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