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2歲的孩子突然變得愛生氣又愛哭鬧

我家孩子1歲9個月,最近變得很容易發脾氣,只要不順他意,就不顧一切的哭鬧。如果不理他,不但變本加厲,甚至會哭到吐,怎麼辦呢?
滿一歲以後,父母常欣喜孩子開始學習走路、用口語表達意見;但是很多父母還沒感受這份成就時,就覺察出孩子在情緒與行為上明顯的改變,更無法接受「小天使變成小惡魔」的事實。

孩子在一歲半左右,自我中心、發脾氣、反抗、不聽話的行為達到高峰期,大約需要歷經半年的時間,孩子才又會進入較為平穩的階段。基於發展上的特性,及表達能力的限制,哭鬧就成了孩子抒發情緒的手段,父母若無法掌握處理的技巧,不但會養成習慣性的反應模式,也會成為引爆衝突的毒瘤。

建議您,面對情緒脆弱的火爆兒,需要掌握住兩個處理原則:

首先,請配合孩子的日常生活需求,不要擅自更動既有的生活節奏,在穩定與規律中,讓孩子理解生活中需遵守的規則,如此一來,引發情緒的因素也能減少。

其次,在情緒發作的「初期」,給孩子一個新鮮有趣的東西或變換周遭環境,巧妙轉移他的注意力,對行為的修正會有相當大的效果。

至於哭到吐的現象,是孩子特殊體質所造成的慣性反射動作,父母應保持冷靜的處理態度,讓孩子覺察出「這一招」的無效性,以減少類似的連鎖反應。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