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較依附婆婆,但我卻想成為寶寶的最愛,該如何顧及各層面?

先生和我都在上班,加上先生夜晚無法接受寶寶哭聲,所以寶寶白天讓婆婆帶、晚上也和婆婆睡,我和先生則負責泡奶、說故事、陪孩子玩和蒐集教養資料。但是,現在他5個月大,很明顯依附婆婆,我私下卻希望寶寶能依附我,如此一來就沒辦法顧及每個層面。我很矛盾,到底怎樣對寶寶成長最好?

您的困擾,正是雙薪家庭的典型問題之一,父母親在尋求更好的生活品質之後,赫然發現:孩子的情感卻依附在別人身上,這時,失落感與矛盾感非常難以避免。
  
「愛」是非常需要被培養的,對嬰幼兒來說更是如此。年齡愈小的孩子,往往得透過實際的接觸與照顧過程,才對照顧者產生濃厚的情感,這種情感一旦建立,就非常不容易轉移。尤其,在嬰兒半歲左右,生活作息已經養成,對於不熟悉的人、事,往往都是直接拒絕。   

以您的例子而言,孩子不是不喜歡您,只是對婆婆的依賴程度更勝於媽媽,若想要提升孩子對父母的依戀程度,除了充分表達愛意之外,還得盡量爭取與孩子的相處機會。入睡前的親子相處(擁抱、安撫、睡前遊戲......等),常常是親子情感建立的重要時機,目前您的孩子應已具備較佳的睡眠習慣,建議您不妨利用較不影響第二天作息的週末夜晚,嘗試著讓孩子與您共眠,這樣不僅延長了與孩子相處的時間,更可以讓他熟悉父母的照顧手法,逐步加深孩子對您的依戀。   
親子間情感的建立相當長遠,不必因為一時感受而挫折,更不要因此對孩子的依戀者產生競爭心態。反之,我們應和孩子現有的依戀對象(婆婆)建立更緊密的合作關係,具體的做法有:多從旁觀察他們的互動模式,並從中瞭解彼此情感建立的基礎所在;也可以主動向婆婆請教與孩子相處的訣竅、與安撫孩子特有的手法,這些也是縮減隔代教養差距的絕佳策略,讓孩子能夠同步擁有父母與長輩充分的關愛。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