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為2~3歲孩子選擇適齡圖畫書?

我的兒子已2歲7個月,在他2歲時我便替他選擇了幾套簡易的圖畫書,現在似乎不能滿足他的需求,但坊間幼兒書籍種類繁多,我該如何為他選擇最適當的書?另外,這個年齡層又該「看」或「玩」那一類型的書呢?

許多家長都曾為了替孩子買書而困擾,尤其是近幾年來,出版社競相出版各類幼兒書籍,在琳琅滿目的圖書中那些才是真正適合自己孩子閱讀的呢?

我們都深信書是孩子的良伴,然而,一般父母在為孩子選書時,常常會偏重書的教育性、知識性,其實書的功用的多樣性的,除了增進孩子的認知能力,擴大生活領域之外,也是孩子的快樂泉源,以及親子溝通的最佳橋樑。此外,以圖為主、以文字為輔的圖畫書更有助美感的薰陶。

您的來信提及,簡易的圖畫書已不能滿足2歲7個月獨子的要求,也詢問這個年齡層該看什麼類型的書。您的確是一位非常用心的媽媽,因為一本書的合適與否,確實是取決於孩子的年齡。除了年齡之外,孩子的能力發展、興趣、過去的閱讀經驗,甚至男女性別,都是選書的考慮因素。

其次,為了擴展孩子的閱讀興趣及認知能力,在選書時亦應顧及內容的均衡性,平均選擇童話、概念、自然與情緒經驗等等各類別的書籍,而非只購買某一類型的書。書中的插圖應明朗、生動,且能明確表達故事的意境;用字遣詞流暢自然,淺顯易懂;字體清晰、大小適中;紙張、印刷精美;裝訂牢靠。

2歲以下的幼兒,父母可選擇耐咬、耐撕的特別材質玩具書,例如:塑膠書、布書、硬紙板書,這階段的孩子能接受單幅且不連貫的圖片,內容則以幼兒生活周遭事物為主,插圖務必要大而簡單、色彩明朗。

至於2、3歲的孩子,由於生活範圍逐漸擴展,又正值語文發展階段,開始對兒歌、韻文感興趣,一些有重複字句或預測性內容的書(如夾層內躲著動物的玩具書)都會引起孩子的好奇與驚喜。這個階段的孩子也可以開始接受有簡單情節的生活圖畫書,例如:培養孩子自己穿衣、進食、如廁等生活習慣的書。

簡單的提供您一些選書的原則,希望能作為您選書時的參考依據。值得一提的是,當您上書店購書時,不妨帶著孩子同行,讓孩子參與意見,經由自己的選擇,孩子會格外喜歡閱讀。


親子共讀 Tips~了解孩子每個階段的發展歷程與閱讀行為,是為孩子選書的重要依據,也是親子愉快共讀的基礎。來看看怎麼為2~3歲孩子選書以及為3~4歲孩子選書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