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孩子為什麼變得黏人、睡醒常哭呢?

我有一個不滿3歲的男孩,非常乖,最近不知道為什麼特別黏人,早上醒來或午睡醒來經常會哭,我好希望他睡醒時開心一點,尤其是一大早的時候,否則好像整天情緒都會受影響。
一般孩子在2歲到3歲之間會經歷愉悅與緊張、暴躁截然不同的發展階段,在經過一番折騰後,似乎容易顯得疲倦,孩子會以小寶寶撒嬌的方式表示他的疲憊,而哭鬧也是他替代語言,表示需求,或藉此達到要求的途徑之一。

當您發現孩子突然特別黏人,或是睡醒時容易哭泣,您可以從下面的方向與步驟來尋找原因及採取積極正向的做法:

首先,請回顧最近生活中有無特別事件影響孩子,例如:孩子生病、曾經找不到媽媽等。

其次,接受孩子從慰藉物尋求安全感,例如:最喜歡的玩具,小被子、毛巾等,不必急著戒除。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製造愉快的氣氛。這個年齡的孩子需要安閒舒適的氣氛,醒來時若得到媽媽親切的招呼或擁抱,孩子會顯得較安定;家中放點音樂也頗具撫慰的作用。如果無法預計孩子醒來的時間,當您正忙著家事而孩子醒來哭泣時,您也不必驚慌,只需要盡快處理好手邊的事或暫時擱下,一邊和孩子說話,告訴他你正在何處,在做什麼,同時迎向前去和他道早安,說點悄悄話,孩子會漸漸被您堅定的態度所引導。當他醒來不哭泣時,也趁機鼓勵他:「真好!今天睡醒笑瞇瞇的。」讓他正面的行為得到支持。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