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脫光光的寶寶

「寶貝!洗完澡把衣服穿起來呀!」「不要嘛!好不好?!媽咪,我先不要穿好不好?這樣涼涼的比較舒服呀!」...

「寶貝!洗完澡把衣服穿起來呀!」「不要嘛!好不好?!媽咪,我先不要穿好不好?這樣涼涼的比較舒服呀!」「………」。如果您是媽咪,會怎麼說咧?

寶寶約二歲時,會喜歡觀察自己的身體,甚至將對自己身體的好奇心,擴展到別人的身上。例如寶寶跟著媽咪洗澡的時候,會指著媽媽的乳房問:「為什麼媽咪的ㄋㄟ ㄋㄟ比較大?」或是在玩水時,發現隔壁的寶寶沒有小雞雞,會很緊張的問:「爸爸…為什麼他沒有小雞雞?是不是生病了?」學步期寶寶的「性趣」,就是這麼的簡單,純粹是想對自己的身體構造做進一步的認識,就是如此!所以當寶寶問有關性器官、或類似「我從哪裡來」這樣的問題時,請您放輕鬆,該是什麼樣的答案,就怎麼回答吧!千萬不要大驚小怪,反而嚇著了寶寶!

至於寶寶喜歡將衣服脫光的原因,倒也不是跟「性」有關;而是真的喜歡不穿衣服的那種舒服。此外,這時寶寶也正在學習由自己穿脫衣服,這穿穿脫脫的動作,會讓他們有很多趣味與成就感。所以,當寶寶問可不可以不穿衣服時,而且態度頗為堅持時,就允許他們有這樣的享受吧!

不過,當然也不是這麼乾脆,該有的健康教育還是要注意的!
1.非常明確的告訴寶寶,只有在家裡才可以這樣做。在公共場合是不可以這樣做的。

2.寶寶大了,三歲左右了;可以要求寶寶加上一件小褲褲。如果,他還是喜歡光著身體亂亂跑,那不妨加長寶寶的洗澡時間,等於是加長他光裸身體的時間,讓他可以好好享受不穿衣服的樂趣。

3.大人的態度請保持平和;如果看到寶寶將自己的衣服脫掉了,不要尖叫、不要大驚小怪、不要破口大罵、也不要大笑!寶寶或許會因為我們驚訝的表情,而感覺這是件好好玩的遊戲。也可能因為我們破口大罵而嚇到,進而覺得認識自己的身體是件不對、不好的事。也不要大笑,因為很有可能因為像小丑一樣的被取笑,而有不舒服的感覺。總之,本就是一件很平常的現象,我們就不用太驚訝!把該說該要求的讓他們知道就是了!

事實上,性教育的目的,就是要認識自己的身體,與保護自己的身體;把握住這樣的原則,去面對孩子所丟出來的各式各樣問題,會讓自己坦然很多。當然,過去的經驗或教育,讓我們今天要處理這樣的問題時,多少都會有些尷尬與逃避;不過,我們要先學習真正尊重自己的身體,才有可能給予孩子最正面的性教育!不是嗎?!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