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孩子都愛聖誕老人?

國外報導指出,大部分的孩子第一次見到真人裝扮的聖誕老人、聽到聖誕老人的笑聲時,最普遍的反應其實是不敢接近,甚至會嚎啕大哭。你們家的寶貝呢?第一次看見聖誕老人,是怎麼樣的反應呢?

傳說在聖誕夜時,聖誕老人會駕著雪橇,從北極出發送給每個孩子最想要的禮物,也因為如此,大家都會認為聖誕老人應該是孩子的最愛。但有國外報導指出,大部分的孩子第一次見到真人裝扮的聖誕老人、聽到聖誕老人的笑聲時,最普遍的反應其實是不敢接近,甚至會嚎啕大哭。

心理學家分析,這是因為聖誕老人純白色大鬍子和大紅色衣服的外表特徵,對孩子來說是非常不真實且陌生的,所以他會覺得很害怕。

因此,提醒爸爸媽媽,當孩子第一次遇到真人假扮的聖誕老人時,要記得安慰他不要害怕,也不要急著把他推給「陌生人」。等到他的年紀再大一點,自然會透過圖畫書或影片,認識這位在寒冬中負責送禮物給小朋友的和藹老爺爺。

充滿音樂、燈光的聖誕風味

正因為聖誕節即將到來,走到哪裡都可以看到美麗的燈光裝飾和聽到輕快愉悅的聖誕音樂,這些看到的、聽到的,相較於聖誕老人,才是孩子小小心靈中對聖誕節最深刻的感受。

你可以趁著這個時節,當夜幕低垂時,帶著孩子到百貨公司或是活動廣場,感受一下聖誕節色彩繽紛的各種擺飾,或是體驗黑暗中明滅閃爍的燈光,這些都會非常吸引這個年齡層的孩子。

另外,你也可以放些應景的聖誕歌曲給孩子聽,輕快的旋律、充滿鈴鐺響聲的歡樂氣氛,孩子很容易朗朗上口,也很快地就能感受到愉快的過節氣氛。

傳遞愛與祝福的聖誕感受

聖誕節除了是宗教性的節日,也是感恩與回饋的日子,所以當孩子年紀再大一點的時候,全家人可以一起佈置聖誕樹、變化家中擺設,或是互相成為對方的聖誕老人,為彼此準備禮物,成為對家人表達感謝的方式。

另外,爸媽也可以和孩子一起製作專屬你家的聖誕卡片,讓孩子蓋上一個能夠代表他的印章或是負責塗鴉,完成後可以寄給想要祝福的朋友、長輩,或是把卡片佈置在聖誕樹或是牆面上,都能讓孩子感受到家人之間滿滿的愛與祝福。

這些為了迎接聖誕節到來所做的家庭活動,都會成為孩子心中對聖誕節、對家庭的溫暖記憶。

營造專屬你家的聖誕意涵

因為聖誕節,整個城市充滿了歡樂愉悅的過節氣氛,小小孩也在似懂非懂的過程中,逐漸體會到歡慶、期待、感恩與分享的意義。不管你們家是怎麼過節的,當全家人在一起期待、一起準備、一起用餐、一起慶祝的溫暖感受,就是最美好的聖誕節意涵。

本文出自《小太陽1-3歲幼兒雜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