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引導2歲孩子以分類來收拾玩具?

我兒子剛滿2歲,我很想幫他從小就養成好習慣,但是在教他收拾玩具時,我發現他完全沒有分類概念,常搞得一團亂,我該怎麼教他才好呢?
良好生活習慣的養成,需要掌握「及早培養」的原則。很多父母都是在孩子長大後,才覺察到生活能力的重要,其實,生活習性的養成也有所謂的「關鍵期」,若是導因於不同因素(例如:過於寵愛、嚴厲限制、疏於教導)而延誤學習,日後的成效常常事倍而功半。

一般來說,一至三歲是養成生活能力的黃金年齡,生活中的任何經驗都可以成為學習素材,其中收拾玩具通常是最好的學習情境之一,但是這也是父母的困擾所在。

收拾玩具,對孩子來說難度相當高。孩子收拾玩具的經驗需要不斷地被教導,藉由計畫性的引導策略,才會讓孩子在混亂、多樣化的玩具類型中找出收拾的頭緒。父母要讓孩子養成具有「分門別類」的收拾技巧,需要做的是:

幫每一類玩具找一個家
培養收拾玩具的能力,首先是教孩子將不同類別的玩具放在一起,例如:樂高積木、娃娃家、車庫或黏土工具組,這些都是幼兒常有的玩具類型,只要購置幾個易於收納的收拾盒,並在外盒貼上照片即可,這也可做為手足間的分工之用,例如:弟弟收小汽車和積木,姊姊收芭比和黏土,可避免不必要的紛爭。

重視玩具的購置過程
玩具日後的收納問題,其實在買玩具時就需要考慮。盡量減少購買體積過大、外型不規則的玩具,以免造成收拾的困擾;而且每買一個新玩具時,就要主動詢問孩子:玩具應該住在哪一個「家」呢?藉此,可以強化孩子的分類與歸類能力,也能引導孩子正確的收拾方式。

重建玩玩具的規則
為了保持對玩具的新鮮感,不妨將家中的玩具整理分組,並每兩個星期更替一次,您會發現這樣的安排,孩子玩玩具的專注力增加了,由於玩具量減少了,也會減輕孩子自行收拾的難度。父母若能增加玩玩具的指令,例如:要求孩子「收拾完一件玩具之後,才能再玩另一個玩具」,那麼孩子很容易在遊戲過程中養成收拾的好習慣。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