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歲兒可以管教了嗎?

兩歲孩子讓人又愛、又氣、又驚奇,更讓父母頭疼該如何管教。管教孩子要從了解孩子的發展為基礎,如此能針對孩子的需求與能力,做適切且符合個人特質的引導。

快兩歲的小奇近來簡直拿「不要」當口頭禪,卻以我行我素的酷勁,回應爸爸媽媽的「不可以」,讓爸爸媽媽協商如何管教他的頻率越來越高。這天,已在地板上玩了好一會兒玩具的他,忽然站了起來,去拿他最喜歡的那本故事書,要媽媽講給他聽。「要講故事是嗎?好,可是,先把玩具收起來,好嗎?」「不要,講故事。」小奇堅定的說。媽媽仍然語氣堅定的要求小奇先收玩具。小奇哭鬧起來,媽媽打定主意要小奇開始學規矩。奶奶卻說了︰「唉呀﹗孩子還小,懂什麼?要教,大一點再教。」是這樣嗎?兩歲的孩子,可以管教了嗎?

兩歲孩兒的特質
要回答這個問題,可得先來整體看一下兩歲孩子的身、心發展概況。

●生理方面:各種知覺越來越敏銳,大、小動作也發展得很好,兩隻小腿,想到哪裡,就邁到哪裡,兩隻小手,成天東碰西碰。小小的個兒,卻成天忙碌異常。

●心理方面:對一切充滿好奇,凡事都要探索、研究一番,也漸漸明瞭自己是個獨立的個體,從一次次的自主性要求當中,去明白自己對周遭環境的操控能力有多少;另一方面,在嘗試操控環境當中,他有安全感的需求,因此顯得特別頑固,凡事都要照他所熟悉的方式來,像換衣服,一定先換上衣,才可以換褲子;到公園去玩,一定要走他熟悉、固定的路線;爸爸坐的椅子,不給媽媽坐...。

面對這樣一個令人又愛、又氣、又驚奇的兩歲孩兒,父母不禁要問︰「兩歲孩子,可以管教了嗎?」這就要看您是如何「管教」他了。

管教的前提─尊重孩子
說到管教,許多人以為是「教會孩子照著大人的意思去做」,其實,它可以是「在充分瞭解孩子的興趣、喜好、需要後,給予孩子的引導和學習的過程」。

您要是能認可孩子對他的玩具的所有權,不隨便要他把心愛的玩具給別人或借別人,那麼,他也能瞭解不該亂動您的音響的意思。

不要以為孩子年紀小,只要大人是在這樣尊重孩子的前提下去引導孩子,孩子就會以尊重來回應大人。

除此之外,管教兩歲孩兒尚有幾點竅門︰

●避免不必要的衝突:天涼了,讓他在兩件外套中挑一件穿,不要問他「穿件外套好不好」。

●幫助孩子瞭解別人的感受:兩歲孩子還無法站在別人的立場看事情,他打了人,與其罵他不乖、罰他,不如清楚而堅定的告訴他︰「你打小立,小立會害怕、會痛,也會哭。他不喜歡你打他,我也不喜歡你再打人。」

●鼓勵孩子與人協商:面對孩子的頑固,鼓勵他「我們來商量一下」。「好,早上喝牛奶就好,可是下午就要吃青菜哦。」

●在「不」之外找尋另一個解決方法:與其一直說「不行去廚房玩」、「不可以在牆壁上畫畫」,不如說「我們在你的房間玩」、「請把圖畫在這張紙上給媽媽看」。

●不要太嚴厲:孩子不停的打翻牛奶,他需要的,可能是多加一枝吸管,或者一條隨時可以派上用場的抹布;孩子老忘了收玩具,您要的,不是不停的責罵、糾正他,而是邊跟他玩,邊引導他一起收拾。

兩歲孩子可以管教了嗎?當然﹗他需要的管教,無非「身教」而已。

※本文出自《學前教育雜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