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息一下為自己喊次暫停

每當看著孩子洋溢著笑意的小臉、聽著他呼喚妳的稚嫩嗓音,還有與他經歷過的生命中每個第一次的感動、感受到他對妳的依賴。正因為如此,身為母親的妳,從來沒有懷疑過自己對孩子的愛,當然,妳也盡力扮演好母親的角色。

每當看著孩子洋溢著笑意的小臉、聽著他呼喚妳的稚嫩嗓音,還有與他經歷過的生命中每個第一次的感動、感受到他對妳的依賴。正因為如此,身為母親的妳,從來沒有懷疑過自己對孩子的愛,當然,妳也盡力扮演好母親的角色。 不過,母親角色所帶來的挑戰是非常嚴苛的,即使妳事前已經有了心理準備也做足了功課,但有些變化還是始料未及。家庭生活的改變、孩子的身體狀況、家庭關係的維繫、先生的無關緊要、忙亂沒有效率的生活,有時也會讓妳情緒緊繃,甚至快要喘不過氣來。 別擔心,這是每一個新手媽媽都曾有過的遭遇,只是在「為母則強」的期待下,沒有表現出來罷了。請妳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不需要要求自己一定要當個一百分媽媽或7—11媽媽,如果累了、需要休息的時候,偶爾就為自己喊一次「暫停」吧! 暫停一下,不管是心境或環境的轉變,都可以幫助妳轉換視野、調整心情,妳會發現,「自我角色」與「母親角色」之間並不衝突;暫停一下,給自己一個喘息的機會,妳會發現親子之間可以更親密,但又有彼此呼吸的空間。 所以,讓我們境隨心轉、心隨境轉,為自己補足能量之後,再回到孩子的身邊。相信再次面對孩子、面對生活,妳將會有繼續微笑的能力。

換個心情,就是給自己空間
從小處著手,拒絕單一或標準模式的習慣,就能幫助妳在育兒路上適時轉換心情,避免壓力持續累積。寶寶還小或是身邊剛好沒有人可以支援照顧孩子的時候,妳需要的暫停,其實就是妥善運用短暫的休息時光,做些自己想做的事。就算孩子必須帶在身邊,妳也可以試著走出去,參加一些適齡的親子活動。

每天給自己獨處的時間
獨處的時間其實不需要長,每天給自己半小時、一個小時,就可以用來做點自己想做的事。如果妳是全職媽媽,當孩子午睡就是妳最棒的獨處時光;若妳是職業婦女,也可以在每天晚餐之後,請爸爸幫忙照顧一下孩子。這個時候,別忙著打掃或是整理家務,妳可以看些自己感興趣的雜誌或書,或是上網逛逛喜歡的網站,甚至打個電話跟朋友聊天都可以。總之,記得把這段時間保留給自己。

和另一半享受兩人時光
很多夫妻在有了孩子之後,家庭生活的重心就完全轉移到孩子身上了。妳可能想到為孩子買件衣服,卻想不起來先生衣服的尺寸;妳知道孩子這陣子最愛看的圖畫書,卻沒跟先生討論過最近想看的電影。這其實不是好現象。所以,記得每天都留些時間,和另一半溝通彼此的想法吧!像是每晚哄睡孩子之後,就是享受兩人世界的好時機。但夫妻倆的話題,不要老是只圍著孩子打轉,你們可以先泡杯茶或咖啡,聽聽音樂或是互相幫對方按摩,也可以聊聊最近想和對方分享的話題,像是工作上的新發現、時事的變化,或是最近想學的新東西,都是忙裡偷閒的好方式。

帶著孩子一起參加活動吧
如果必須把孩子帶在身邊,那就帶著孩子一起參加適合的親子活動吧!像是專門為低幼年齡層孩子開設的親子課程,或是一些專業的親子遊戲場,都是很不錯的選擇。一方面,孩子可以透過這樣的環境玩得盡興,也可以慢慢建立與其他孩子相處的社交技巧。另一方面,妳也可以跟其他媽媽交換彼此育兒的方式或觀念,也許還能認識一些志同道合的新朋友,妳會發現妳並不孤單,很多媽媽都和妳面臨相同的問題與處境。除此之外,妳可以邀請同樣也有孩子的朋友們,兩、三個家庭一起帶著孩子喝個下午茶、逛逛街,或是到有孩子的朋友家裡一起聊天、談心。當大家都帶著孩子的時候,就比較能夠同理彼此的處境,妳就不需要擔心走路可能太慢,或是孩子偶發的小狀況,而孩子們可以玩在一起,不會覺得無聊。

本文摘自小太陽1-3歲幼兒雜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