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怡宏醫師QA時間──寶寶睡眠問題

Q1:小孩目前五個月大,半夜常常會爬起來哭鬧一次,請問該做甚麼改善孩子的睡眠。

A:首先要找出孩子睡不好的原因,一般而言,孩子睡不好有半數以上的原因是因為不當環境因素所造成,如:房間過於悶熱、衣服穿太多等。若非上述原因,則要確認是否有腹痛問題。此外,爸媽也要幫孩子建立固定的睡眠儀式,如:15分鐘按摩、共讀等。最後,要堅持12點後不餵奶的原則(親餵例外)。

Q2:我的寶寶一歲多,冬天睡覺時是否可以整夜開暖氣,該設定在幾度?該如何幫寶寶保暖,蓋棉被、穿防踢背心,還是使用睡袋較好?

A:將空調設定在攝氏20~24度之間,請不要高到攝氏26度以上,否則會太過悶熱。如果開了空調,在室內石臼不必要刻意做保暖,反而要注意不要讓室內過於悶熱或乾燥,建議可以在寶寶床頭放一杯水,或是另外放一台小型加濕器增加室內溼度。若擔心寶寶受涼,可以透過監控寶寶體溫是否正常即可。

Q3:寶寶還不到一歲,睡覺可以開燈嗎?是否會影響幼兒生長激素?

A:一般建議睡覺時不要在房間內開白燈,應以側面下方小燈為原則。燈光過亮或是持續開燈會影響生長激素的分泌。嬰幼兒夜間睡眠時,體內會分泌出大量的生長激素,如果臥室開著燈,就會影響生長激素的分泌,從而減緩孩子生長發育速度。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