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6│訂閱 / 退訂 如無法看到完整訊息,請點選此處查看>>
 
 

大年夜,吃完團圓飯後,還有發紅包和守歲這兩個令小小孩期待的活動,只要加上一些巧思,就可以讓小小孩更融入愉快的年節氣氛。趁著闔家團聚的時光,快用相機記錄這個溫馨的時刻,上傳到奇蜜親子相簿,有機會獲得《團圓》喔!奇蜜親子相簿還提供專屬的個人化賀卡,快來寄賀卡給親朋好友拜年吧!>>更多的上傳全家福,闔家迎兔年

 
   
   大年夜,親子可以這樣一起玩!
 
大年三十的夜晚,和全家人吃完了圍爐年夜飯,肚子飽飽的、心也暖暖的。但接下來,還有發「壓歲錢」、和「守歲」的特別活動要進行呢!

3個發紅包的互動點子
為什麼要發「壓歲錢」給孩子呢?其實,從前「壓歲錢」的原字是「壓祟錢」。由於古時候科學不發達,孩子難免遭受疾病或災難,爸媽便借春節發「壓祟錢」,希望孩子逢凶化吉。流傳至今,因為「祟」與「歲」諧音,長輩便在過年時準備「壓歲錢」,希望孩子能平安再度過一歲。今年,除了直接發紅包,讓我們來想些有趣的點子,和孩子互動一下吧!

■點子1:說說應景吉祥話 Blessing
吃完年夜飯,孩子在邊吃邊學中,應該已學了不少吉祥話。向長輩領紅包前,不如讓孩子「現學現賣」,看看今年過年,辭庫裡又多學了哪幾句應景的詞句吧。說完對長輩祝福的吉祥話後,記得讓孩子恭敬的鞠個躬,才能領取壓歲錢喔。
■點子2:年終感謝大放送 Thankfulness
在今年的最後一個夜晚,你可以讓孩子想一想,這一年來最感謝的人是誰?原因是甚麼?如果被孩子感謝的人是幼兒園老師或小朋友,爸媽可以藉機多了解孩子的學校生活點滴;如果被感謝的人是現場的家人,在孩子說出感謝語的時候,也會覺得格外的窩心。
■點子3:談談新年新希望 Wishes
藉著領壓歲錢的時候,你也可以鼓勵孩子和家人想一想新年想達成的目標。比如:想學會一種樂器或一首歌、學會自己整理玩具……等。有的孩子雖然還太小,無法說出具體的想法,但當他多聽幾次其他人的希望後,多作引導,他也會慢慢整理出自己的想法。

你家通常是如何發送紅包給孩子呢?只要每年和孩子玩一次紅包小遊戲,讓它變成你們家族的年節傳統,相信孩子對於每年的壓歲錢時間,將會充滿特別深刻的期待!

守歲遊戲High翻天
守歲,是一年一度的Home Party時間,而對孩子來說,用他們最擅長的「玩」來迎接新年,也是最適合的「年節歡迎式」了。全家難得相聚,今年,千萬不要再和孩子面對著電視或唱卡拉OK,請把時間完整的留給彼此,一起聊聊天、玩玩撲克牌,或是陪孩子說個年味故事、唱唱年味兒謠,都是全家守歲的好活動喔!

■玩玩撲克牌遊戲
  撲克牌是每個家庭都容易取得、又能提升孩子數學能力的百變遊戲。快翻出你家的撲克牌,今晚,陪孩子一起過個「益智遊戲年」!
3∼4歲的孩子:
準備:找出數字1∼5,四種花色的牌(若孩子年齡較小,可選取數字1∼3的牌)
● 對對樂:將所有的牌牌面向下散開擺放在桌面上,每人輪流翻牌,每次翻兩張。當翻開的兩張牌數字相同時,可將牌收回;若數字不同,則將牌翻回原狀,換下一位翻牌。最後數算手中的牌,看誰收回的牌最多。
● 比大小:將所有的牌平均發給遊戲的人,每人每次出一張牌,牌面向下放在桌上,大家一起喊「1、2、3」並同時翻牌,牌面數字最大者可收回其他人的牌,當出牌數字相同時,可與孩子一起討論解決的辦法,如:猜拳、再比一次……等。最後數算手中的牌,看誰收回的牌最多。
4歲以上的孩子:
準備:找出數字1∼10,四種花色的牌(可依孩子年齡,增減數字牌)
● 數字接龍:先將各種花色,數字5(中間數字)的牌放在桌面上,相同花色以5的牌為起始向前或向後順序接牌(例如:…3←4←5→6→7),若手中無牌可接,可先跳過不出牌,等下次再出,看誰先出完手中的牌。
● 湊10(撿紅點):將牌依序發給每人(2人玩,各9張;3人,各6張;4人玩,各4張),另外翻取4張牌當作配對牌,其餘牌堆成一疊當作抽牌。遊戲時,每人依手中的牌與桌上的配對牌湊成10後收回,如:5+5或7+3,10則和10配對,若無可與之配對的牌,則任意從手中出一張牌。出牌後,即可抽牌一張,所抽的牌若可與桌上牌湊成10,則可取回,若無法湊10,則放在桌上當配對牌,依此方式繼續遊戲,看誰湊成最多對牌。
  如果人數較多,也可以選用適合多人共玩的棋類或盤面遊戲,如:Uno牌、象棋、圍棋、大富翁……等。

本篇文章出自學前教育雜誌

 
 
 
 

你有一堆問題?專家幫你解答
奇蜜國際書展開跑,日日有驚喜、樣樣都超值
14隻老鼠出新書囉!3本新書讓您獨家搶先購
和孩子唱唱跳跳過新年,再把好書帶回家!
上傳全家福,團圓伴您闔家團圓!

小編的話:還記得小時候過年的歡樂溫馨氣氛嗎?跟著小W和Selena媽咪,帶領孩子走進年節裡,打開他的各種感官,細細品嚐年的滋味,讓孩子日後能夠回味。

新年到,寫春聯
小W 發表

寫春聯是傳統,然而現在用買的既方便又便宜,小時候爸爸也會自己寫春聯貼呢!想起小時候,想起孩子對年節的期待,我希望他們對過年的印象除了紅包,還有其他的傳統記憶。…詳全文

這一天,除夕夜(4.6ys)
雙胞胎育兒嬌娃-Selena發表

爺爺奶奶來了,來到家裡一起圍爐。阿公阿嬤發給zozo yoyo紅包,是個內容豐富的大紅包,媽媽也發紅包給zozo yoyo,卻是個簡單不過的紅包,因為這是她們第一個可以自己決定金錢去向的紅包,所以我在小熊紅包袋裡裝了一百元。…詳全文

小圖與小言
怎麼讓孩子建立零用錢應用的觀念?來看看小圖和小言精彩圖與語的表達,還能從中學習人與人之間溝通與說服的方法與技巧喔!
 
莉莉和好朋友系列書(套)
這是套關於六個可愛好朋友間故事的幽默小書,讓孩子從幽默閱讀中學習「同理心」,教出一個個懂事窩心的小天使。
 
學前教育雜誌
想知道哪些育兒行為少一點,卻可讓孩子的學習與身心健康狀態大大提昇嗎?本期學前教育與您分享減法育兒學,現在訂閱,就送價值1200元好禮。
 
小太陽4-7歲幼兒雜誌
為什麼住在地球上不會掉下來?什麼是大人說的信任?獨立思考,才是孩子一生受用的能力。小太陽4-7歲幼兒雜誌提供閱讀、塗鴉、思考、語文等綜合內容,讓您的孩子成為愛閱讀、愛思考、愛探索、愛遊戲的小太陽!
 

2010/1/12>>
從握筆到寫字step by step

2010/12/29>>
你家孩子也有「想像的好朋友」嗎?

2010/12/15>>
親子一起快樂過聖誕

2010/12/1>>
3種場合讓孩子學當小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