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7/21│訂閱 / 退訂 如無法看到完整訊息,請點選此處查看>>
 
小編家的小寶在一歲半左右時,突然做出讓我訝異的動作。走路還搖搖晃晃的小人兒,居然學起大人把拖鞋一隻一隻地擺放在門口。這讓我知道,小寶準備好了!而從此時開始,全家人也開啟了訓練小寶「收拾」的運動。到現在,小寶一直都很受教地會自己收拾東西。教寶寶「收拾」,從小做起,效果很好喔,在此也提供給爸媽們教小小孩收拾玩具的技巧。
   
  教小小孩收拾玩具~培養生活自理能力
 

良好生活習慣的養成,需要掌握「及早培養」的原則。很多父母都是在孩子長大後,才覺察到生活能力的重要,其實,生活習性的養成也有所謂的「關鍵期」,若是導因於不同因素(例如:過於寵愛、嚴厲限制、疏於教導)而延誤學習,日後的成效常常事倍而功半。

一般來說,一至三歲是養成生活能力的黃金年齡,生活中的任何經驗都可以成為學習素材,其中收拾玩具通常是最好的學習情境之一,但是這也是父母的困擾所在。

收拾玩具,在孩子眼中難度相當高。孩子收拾玩具的經驗需要不斷地被教導,藉由計畫性的引導策略,才會讓孩子在混亂、多樣化的玩具類型中找出收拾的頭緒。父母要讓孩子養成具有「分門別類」的收拾技巧需要做的是:


一、幫每一類玩具找一個家
培養收拾玩具的能力,首先是教孩子將不同類別的玩具放在一起,例如:樂高積木、娃娃家、車庫、黏土工具組,這些都是幼兒常有的玩具類型,只要購置幾個易於收納的收拾盒,並在外盒貼上照片即可,這也可做為手足間的分工之用,例如:弟弟收小汽車和積木,姊姊收芭比和黏土,可避免不必要的紛爭。

二、重視玩具的購置過程
最好的模仿對象,就是爸爸媽媽了。此時,你要放開心、並且有耐心,讓寶寶跟你一起進入廁所,並且告訴他你正在做什麼、以及為何要這麼做。閱讀相關的故事書或是看相關的影片,也是讓寶寶學習模仿的途徑。

三、重建玩玩具的規則
為了保持對玩具的新鮮感,不妨將家中的玩具整理分組,並每兩個星期更替一次,您會發現這樣的安排,孩子玩玩具的專注力增加了,由於玩具量減少了,也會減輕孩子自行收拾的難度。父母若能增加玩玩具的指令,例如:要求孩子「收拾完一件玩具之後,才能再玩另一個玩具」,那麼孩子很容易在遊戲過程中養成收拾的好習慣。

 
 
抗敏除菌,一如手洗 ∼全心呵護寶寶的肌膚
小朋友的最愛的小雷和波波有聲書免費送給你
信誼暑假生活營系列活動報名囉!
免費參加艾瑞卡爾系列活動~GO

如何培養孩子主動收拾玩具
小孩子不想收拾玩具好像是各位媽媽的煩惱,當然我也不例外。也不是我不肯耐心尋找應付方法,我常常都是陪她一起收拾,而且從沒破口大罵,只是收拾不到一分鐘,小瑄瑄就又跑別的地方玩,試過不少方法都失敗請問到底還有啥好方法啊?...
提供妙招
看討論串

訓練寶寶收拾玩具有許多方法,但重要的還是要爸媽們的耐心陪伴與引導喔。來看看奇蜜爸媽們分享訓練寶寶收拾玩具的密技及趣事吧。

教安咕小妹收拾東西
快樂安咕咕發表
玩具要回家
野獸馬媽發表


我的鞋子

一款有特殊鞋子造型的可愛布書,讓孩子在有趣的情境中,認識鞋子的種類--雨靴、休閒鞋、運動鞋,也熟悉扣釦子、綁帶子、拉拉鍊等穿鞋技巧,促進生活自理能力、小肌肉發展與手眼協調能力。

   

Lte’s go to the supermarket
以小朋友和媽咪逛超市時所經歷的各種場景為主軸,藉由經心設計的感官遊戲元素,讓小朋友不但能邊觸摸邊建立感官經驗,還能學會認識食物與英文!
   

學前教育雜誌
0-3歲是孩子大腦發展關鍵期!唯有30多年幼教專業的《學前教育》能提供你最正確的育兒知識,讓你用真正有效的方式,掌握孩子的腦發展黃金期。
   

小太陽1-3歲
幼兒雜誌
小太陽帶給親子在生活中可以共讀的有趣內容、可以共玩的生活提案。有了小太陽1-3歲幼兒雜誌,親子關係更親密,孩子的語言力、自信力及幸福感發展更迅速。

2010/7/7 >>
自己大小便,寶寶準備好了嗎?

2010/6/23 >>
夏日遊戲的王道!走∼開心玩水囉

2010/6/09 >>
端午節Q&A∼回答孩子的「為什麼......」

2010/5/26 >>
洪蘭的科學教養∼學會閱讀,孩子不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