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專區 │  小太陽親子書房 │  訂閱/取消電子報 │ 如無法看到完整訊息,請選此處查看   
 
為幫助爸媽瞭解自己孩子的成長概況,在國外,有許多先進國家已先後建立起本土的幼兒發展資料庫,例如︰美國的「早期幼兒照護和青少年發展研究」(NICHD Study of Early Child Care and
Youth Development)和「澳洲幼兒縱貫期研究」(Growing up in Australia: The Longitudinal Study of Australian Children)。長遠來看,這些以同一群個體為研究對象,自小到大,長時間追蹤該國幼兒各方面行為與能力的發展概況累積而成的資料庫,不僅建立了該國幼兒在不同年齡發展的常模,也是幼兒發展的基礎研究及政府擬定教育、托育或醫療等相關政策的重要參考值。可喜的是,臺灣近期在科技部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與評鑑中心及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的合作與努力之下,本土幼兒專屬的發展調查資料庫計畫也即將於2016年3月啟動!
 
  這項「幼兒發展調查資料庫建置計畫」(Kids in Taiwan: National Longitudinal Study of Child Development & Care,簡稱 KIT),從2011年即開始著手規劃。KIT計畫主持人張鑑如老師指出,這個計畫預計分成3個月和3歲兩個組別,追蹤各組幼兒至8歲; 3個月組將進行11次問卷調查,3歲組進行6次。透過嚴謹的研究設計、問卷、施測與觀察,希望能蒐集全國8,000名0~8歲幼兒關於健康、認知語言、社會情緒、身體動作發展以及家庭、教保環境與經驗的資料,以建立臺灣第一個幼兒發展的長期追蹤資料庫。  
  本計畫除了邀請多位國內幼兒發展領域專家學者與醫師參與,攜手進行這項深具意義的大型研究,為了讓面訪進行得更順利、資訊更有效率地上傳至雲端,信誼基金會也提供了一百台平板電腦給予第一線的訪員。
廖瑞文知識長表示,早在1986與1991年,信誼便曾與師大特教中心合作,嘗試建立台灣2~6歲幼兒發展的常模資料,但隨著生活與學習環境的快速變遷,臺灣亟需將在現今社會環境下成長的孩子的發展狀況記錄下來,信誼很榮幸能協助本計畫的執行。
 
  張鑑如老師也進一步說明,為達到資料蒐集的代表性,本計畫將透過隨機的方式抽選幼兒。幸運中選的幼兒爸媽或主要照顧者,將受邀訪談,訪談後可獲得禮券。此外,只要孩子符合施測條件,施測後,爸媽也將會另外獲得禮券與一份孩子的發展報告書,除了可幫助瞭解孩子的發展現況,針對生理或心理有特殊狀況的幼兒,也將提供家長轉介與相關教養資訊。因此,她也誠摯地邀請爸媽,能將這個攸關本土幼兒身心發展的計畫訊息分享給親友,或透過網站與FB瞭解這個計畫,一起為臺灣幼兒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