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誼幼兒文學獎 是一代人對孩子的承諾
文 / 信誼基金會執行長  張杏如

行遠必自邇,1987年,我們決定創設信誼幼兒文學獎。自1988年頒發第一屆信誼幼兒文學獎迄今,已經有三十幾屆了。反覆思考,幾經討論,當年訂下的創設宗旨,簡單的幾行字,代表著一代人對孩子的承諾和我們對自己的期許:

第一、肯定幼兒文學的重要性
為幼兒文學定位,改變幼兒文學長期依附在兒童文學的處境,一方面提醒社會對幼兒身心發展的了解和尊重,一方面也彰顯幼兒早期閱讀的重要。鼓勵創作、出版好書、成立第一家幼兒圖書館,主張親子共讀、提倡「愛,就是為孩子說故事」,信誼幼兒文學獎實際也是我們推廣幼兒早期閱讀許多工作中的一環。而幼兒閱讀的則又是我們提升幼兒教育品質工作的一環。

第二、獎勵幼兒文學的創作,培育幼兒文學創作人才
我們想做一群墾荒的園丁,鬆土、施肥、灌溉,相信有一天播下的種子會發芽、會開花結果。年復一年,許許多多的創作者不斷的以自己的作品和參加徵選的行動,和我們一起建構了台灣原創圖畫書的出版地圖。這條路上有他們的探索和學習,有他們的心血和努力,也有他們的挑戰和成長。

第三、提升幼兒文學的創作品質和欣賞水準
好的作品不只需要好的創作者,還需要專業的編輯和尊重作品的出版條件,在出書之前編輯更反覆和作者討論,提出修改意見,以期讓作品能以最好的面貌送到孩子的手上。欣賞水準則不只考驗著作畫者、評審和編輯,更考驗著家長、老師對幼兒和圖畫書的認知和選擇意識的覺醒和建立。我們相信,耕耘之外,只有肥沃的土地,才能長出健康、美麗的作物。

 

 
  信誼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Hsin-Yi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信誼基金會奇蜜親子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