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屆信誼幼兒文學獎頒獎典禮花絮

第28屆信誼幼兒文學獎頒獎典禮4/16(六)在信誼好好生活廣場圓滿落幕,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頒獎典禮當天盛況,給優秀創作者最熱烈的掌聲!

典禮當天,林良爺爺(前排左二)、趙國宗老師(前排左三)等眾多兒童文學界前輩都到場了,還有很多當年從文學獎出身的創作者,包括劉旭恭、林小杯、張蓬潔、孫心瑜等等,以及何耘之,都蒞臨頒獎典禮,一起為參賽者加油,讓人好感動啊!
典禮上大家欣賞了得獎作品出版後的推廣歷程,像是今年信誼與NSO國家交響樂團合作,將《神探狗汪汪》、《爸爸的紅雨傘》結合古典樂、管弦樂,登上兩廳院舞台,畫面令人震憾!主持人還宣布了另一項好消息,瑞典劇團改編自《Guji Guji》的舞台劇,預計來台灣巡迴演出!原來,圖畫書不限於紙本形式呈現,還充滿各種跨界的創意驚喜!
本屆幼兒文學獎總共收到398件作品,47件入圍決選,其中圖畫書創作獎29件,圖畫書文字創作獎18件。最後共有3件獲得獎項殊榮。
游珮芸老師這次擔任決審主任委員,她表示五位決選評審有幼兒專家、幼兒文學研究者、作家、插畫家等等,是非常完整的評審陣容,而會議中獲得一票以上的作品都會被討論,最後選出得獎名單。不過,游老師也遺憾的宣布,本屆文字創作獎的佳作與首獎皆從缺。希望大家不要氣餒,明年繼續努力!
圖畫書創作獎揭曉了!《誰要來喝下午茶》獲得佳作,作者葉曼玲(左)開心接受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右)的頒獎。她說,故事的靈感是來自跟女兒去公園玩扮家家酒的過程呢!
今年,評審委員特別增加一座評審推薦獎,勉勵《大海小海浪》作品中富有詩意,以及精細感十足的藝術風格,作者蕭湄羲(左)表示,這是她花了一年時間完成的作品,因此格外高興!她也接受國家教育研究院院長柯華葳(右)的頒獎。
睽違多年,今年在眾所矚目下頒發的圖畫書創作獎首獎作品《小白》,由周見信(下圖中)和郭乃文(左)共同創作!他們曾以《尋貓啟事》在第24屆獲得佳作,今年更上一層樓。周見信說自己在創作時邊畫邊哭,因為故事中有自己兒時的記憶,也有對動物朋友陪伴的感激,感性的語調感染了全場觀眾。也許這就是所謂好作品必須先感動自己,才能感動別人!最後,他們兩位也開心從信誼基金會張杏如董事長(右)手上接下獎牌。
今年,文學獎還頒發特別貢獻獎──「永結童心」給兒童文學界的前輩趙國宗老師。趙老師從事藝術教育長達50年,還為孩子創作了一本又一本充滿童心與多元媒材表現的作品,就連信誼母子鳥的Logo、幼兒文學獎獨占鰲頭、Bookstart閱讀起步走的標誌等等,也是出自趙老師的巧思設計。典禮現場,張杏如董事長(右)與趙國宗老師(左)閒話家常般的一問一答,引出趙老師長達半世紀創作的心路歷程與精采事蹟!林良老師也為趙老師獻上祝福,歡喜聊到兩人第一次合作的圖畫書《我要大公雞》。這本書今年已經50歲了!
趙國宗老師(中)獲頒「永結童心」特別貢獻獎,與永豐餘集團總裁何壽川(左)與信誼基金會張杏如董事長(右)合影。
上屆的得獎作品《小桃妹》終於和大家見面了!頒獎典禮過後,作者江明恭為每位在場的粉絲簽書,在書上畫下小桃妹的圓臉蛋! 另外,張哲銘老師替《雪鹿》簽書時,仔細的用簽字筆和螢光筆和在每本書上勾勒出雪鹿的身影,讓在場粉絲覺得排再久都值得了!
第二十八屆信誼幼兒文學獎頒獎典禮充滿了喜悅與感動的氣氛,最後大家在信誼好好生活廣場裡的農人餐廳享用茶點、開心交流。讓我們一起期待明年有更多為孩子創作的好故事和圖畫書的誕生!
 
  信誼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Hsin-Yi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信誼基金會奇蜜親子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