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喜歡宮崎駿、迪士尼、京阿尼動畫的大粉絲嗎?著迷於動畫世界的你,也可以動手做動畫,用動畫說故事!快跟著怪獸老師的示範,運用停格動畫的魔法,讓圖畫動起來,發揮創意、玩出驚奇!

第一集:要有哪些前置準備呢?

示範:張淑滿(怪獸老師)

小朋友,你們喜歡看動畫嗎?動畫的世界充滿無限的創意和想像,讓人著迷不已。其實小朋友也可以自己創作動畫喔!快跟著怪獸老師,用「停格動畫」的方法,做一部自己的動畫作品吧!
「停格動畫」是什麼呢?是透過動畫師親手操作動畫偶,移動一下、拍一張,再移動一下、再拍一張…。把這些照片連續播放,就成為動畫。
在正式拍攝之前,有一些動畫前置作業。你可以參考影片中由其他小朋友拍攝的動畫,和他們一樣試著從生活中找靈感,發想自己的故事內容,接著設計角色,決定美術風格和拍攝視角,畫出分鏡腳本。踏出做動畫的第一步吧!

第二集:練習製作平面偶&俯視拍攝

示範:張淑滿(怪獸老師)

接續上一集「動畫的前置準備」,在發想好故事內容與分鏡腳本之後,準備來做動畫囉!
這一集將示範「製作平面動畫偶&俯視拍攝」,動畫之所以好看就在於許多小小的細節,如何讓動畫偶的關節靈活地動起來?如何讓背景畫面更加生動?跟著怪獸老師的講解,你也可以創造精彩的動畫元件。製作好動畫偶和場景之後,使用「STOP MOTION STUDIO」APP來拍攝動畫,你會發現原來動畫拍攝並不難,一起開心玩動畫吧!

第三集:練習製作立體偶&平視拍攝

示範:張淑滿(怪獸老師)


同樣的故事用不同的媒材來表現,會有不一樣的特別效果。上一集介紹了平面動畫偶,你是不是很好奇,立體動畫偶該如何製作與拍攝呢?
這一集怪獸老師將示範「製作立體動畫偶&平視拍攝」,運用鋁線和油土做出立體的動畫偶,並布置一個層次豐富的立體場景,這次也是使用「STOP MOTION STUDIO」APP來拍攝動畫,但改用「平視」角度來拍攝,移動一下動畫偶、拍一張,再移動一下、拍一張…,你會看見立體動畫有另一番趣味喔!

第四集:來幫你的動畫配音吧!

示範:張淑滿(怪獸老師)


拍好動畫了,但是…好像少了什麼呢?
讓動畫更活潑生動的魔法,就是「聲音」,無論是旁白、配音、配樂、或是音效,都能讓動畫更加精采。怪獸老師將說明如何在影片中錄製音效和旁白,並尋找適合的合法授權配樂,加入這些元素會讓你的影片氛圍更濃厚。完成配音,最後再放上片頭及片尾字幕,動畫就完成了。
停格動畫是不是很好玩呢?期待看見更多小導演的作品出現!